【地评线】长白时评:守好耕地“命根子”,“中国饭碗”越端越牢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048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守好耕地“命根子”,“中国饭碗”越端越牢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048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守好耕地“命根子”,“中国饭碗”越端越牢
2022-07-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任凭风浪起,我有“压舱石”。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约占全年粮食产量的五分之一,对稳定全年粮食产量、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至关重要。今年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农民群众克服了罕见秋汛、疫情多点散发、农资价格高位运行和国际粮食市场大幅波动等困难,我国夏粮小麦再获丰收,打赢了抗灾夺丰收这场硬仗。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28.7亿斤,增长1.0%。

  守好耕地“命根子”,夏粮增产底气硬。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面积是产量的基础。确保“中国人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必须保护耕地数量、提升耕地质量。今年夏粮面积达到了3.98亿亩,比2021年增加138万亩。尤其是西北地区,共计扩种夏收春小麦177万亩,实现了“以春补冬”。与此同时,各地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着力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让夏粮增产底气十足。

  牵牢科技“牛鼻子”,夏粮增收动能强。“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在今年的夏粮增产中,科技就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在小麦灌浆期实现一次喷施达到防早衰、防干热风、防病虫的目的,既提高了小麦单产水平也提高了小麦质量。以此为缩影,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达61%,农作物种源自给率超过95%。科技助力,夏粮增收动能强劲。

  开动农机“铁疙瘩”,夏粮增收保障足。农机一响,种地不慌。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国农业机械化进入了发展“快车道”。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投入麦收的联合收割机已经超过65万台,有25万台参与跨区作业。以此为缩影,目前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特别是小麦的综合机械化率超过97%。有着机械化作保障,夏粮也越来越由“丰收在田”转化为“丰收在手”。

  端稳中国碗,装满中国粮。中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2-2031)》指出,未来十年,中国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能够完全确保,粮食自给率将提高到88%左右。守好耕地“命根子”、牵牢科技“牛鼻子”、开动农机“铁疙瘩”,粮食生产也将迈上新的台阶。

  “仓廪实,天下安。”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而言是永恒的课题。2022年我国夏粮生产喜获丰收,这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稳物价保民生、稳定经济大盘、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提供了坚实支撑。接下来,必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有力有序推进夏季田管,全力以赴夺取秋粮丰收,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让“中国饭碗”越端越牢。(辰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