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力促秋粮稳产丰收仍需强化科技服务与管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068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力促秋粮稳产丰收仍需强化科技服务与管理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068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力促秋粮稳产丰收仍需强化科技服务与管理
2022-07-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今年我国秋粮面积稳中有增,大部分秋粮已进入产量形成关键期,各地多措并举力促秋粮稳产丰收,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粮食稳产丰收,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总结我国粮食生产丰收的经验,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发力,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是一个重要方面。当前,我国有2亿多农户,构成了我国粮食安全的坚强基石。保护好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让他们种粮有利可图、有钱可赚,才能继续巩固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好形势,也才能让14亿多人口的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

  同时也要看到,粮食生产既要落实好相关惠农政策,也必须科学把握农时,强化科技服务。这也被我国今年夏粮丰收再次证实。中央财政今年支持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主产区组建了1.8万个专业服务队,河南、山东、河北等地灌浆时间普遍多了3天……各地开展“科技壮苗”行动,促进苗情转化,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现在,东北主产区大豆开始结荚、玉米抽雄,黄淮海夏玉米正在拔节,长江流域中稻大部分进入分蘖拔节期,关键时期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指导农民搞好肥水管理,有效防范气象灾害和病虫害,才能保障粮食稳产丰收,为确保粮食安全奠定基础。

  农业科技服务要进一步强化。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异常,农业生产面临复杂局面。只有走出“靠天吃饭”的困境,粮食生产才有可靠保障。据报道,河南省滑县夏播以来,当地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广播、网络进行指导服务,同时开展“百名科技人员包千村”等农业服务活动,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数据显示,全县秋粮种植总面积达130万亩,苗情长势良好,为夺取秋季的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防汛和农田排涝保丰收要抓实。今年我国入汛时间早,暴雨过程多,局地灾害重,预计7月到8月,我国北方地区和华南、西南等地降雨偏多,洪涝灾害偏重,防汛工作面临南北双重压力,防汛形势不容乐观。目前,东北地区已进入主汛期,近期区域性强降水增多,秋粮生产面临着遭灾风险挑战。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全面落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灾害的综合防治能力。吉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防汛和农田排涝保丰收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精干力量,扎实推进农田排涝和恢复生产工作。截至7月17日,采取挖排水渠、机械强排等措施排除田间积水219.79万亩,喷施叶面肥或植物生长调节剂66.96万亩,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必须绷紧。当前正值秋粮田间管理关键期,稳住今年的粮食生产,我们相信,有各项惠农政策的大力支持,有亿万农民的辛勤劳动,有先进农业科技、高效基础设施护航,我们一定能再赢得一个丰收季,为实现今年粮食生产预期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