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大暑:大暑时节,请为户外工作者撑一把阴凉大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079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四节气丨大暑:大暑时节,请为户外工作者撑一把阴凉大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079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大暑:大暑时节,请为户外工作者撑一把阴凉大伞
2022-07-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7月23日(农历六月二十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大暑”。大暑,指炎热之极。大暑时节正值中伏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为一年最热时期,也是喜热作物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同时,很多地区的旱、涝、风灾等各种气象灾害也最为频繁。

  “冷在三九,热在三伏。”大暑的前一周就已经入伏,今年的“三伏天”将“超长待机”40天,开启一年中最为酷热的时节,民间形象称为进入了“烧烤模式”。与“三伏天”结伴而来的各种养生攻略在网上频现。“今日入伏,别做这7件事”“快看三伏天里如何做好健康防护”“三伏天这样做最健康”……很多人小心翼翼地躲避着烈日、吸吮着冰镇饮品、制作着解暑佳酿,全副武装防范热气缠身。

  暑热高温下,顶着炎炎烈日的环卫工、快递员、协管员、送餐员、出租车司机、物流驾驶员、交警辅警等许多行业户外从业者,最为辛苦,挥汗如雨,以辛勤的付出换来了我们生活的舒心与便捷,他们是最美丽的人,也理应得到更多的关怀和尊重。

  对户外从业者的态度,能很好地测量出一座城市文明的高度。当前,正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时期,对每一个城市来说,应该把关爱户外从业者纳入文明建设重点,以诚心诚意付诸温情行动。据《三峡晚报》报道,近日,湖北宜昌中午高温时段,部分公交车变身流动纳凉车,城建工人和户外工作者都可以就近上车,免费纳凉避暑。截至7月16日17时,宜昌纳凉公交先后为8个建筑工地提供纳凉服务,累计服务923人次。该话题引发各大央媒报道,千万网友围观点赞:“建议全国推广”“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

  每个居民要自觉尊重户外从业者的劳动成果。例如,少扔一些垃圾,环卫工人就能减轻工作量;遵守交通秩序,按照交规出行,这样交警就能轻松一些;避免高温时间段点外卖,让外卖小哥少在烈日下穿行……这些点滴细节就是对户外劳动者的尊重和支持,也是个人素质涵养的体现,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用自觉行动表达对户外从业者的关爱和敬重。

  党政机关、职能部门、社会团体要积极行动。高温天气下,城市要面对供水供电、道路安全畅通等各项挑战,每一项挑战的背后,都需要一系列完善的服务措施做保障。一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在人员聚集的区域开设更多的“爱心接力站”,不断满足户外从业者的多元化需求,为他们的工作提供更多便利。另一方面,加强对户外从业者的劳动保护,保障高温补贴及时足额发放、监督企业合理调整工作时间、强化高温劳动保护,为他们撑起一把阴凉的大伞。

  这些看似小事,却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服务水平和文明程度。高温天气下,公共服务不“断档”,全社会共同献爱心,让户外从业者从内心感受到夏日里一抹清凉,也为大暑节气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