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规范乡村民宿 夯实文旅发展“支撑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106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规范乡村民宿 夯实文旅发展“支撑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1067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规范乡村民宿 夯实文旅发展“支撑点”
2022-07-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并部署了完善规划布局、丰富文化内涵等5项重点任务。《意见》提出到2025年初步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服务优质的乡村民宿发展格局,不仅为乡村民宿提质升级提供了遵循,也给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迅猛发展,民宿应运而生。无论是名山大川景区,还是热闹的大都市,都有了众多民宿,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尤其是夏天避暑、冬天避寒等季节性旅游,民宿以舒适感强、亲近自然的优势,已经成为了一些消费者的首选。但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产业发展缺少了行业规范,没有高质量的管理,难免会出现各种弊端,久而久之走“下坡路”。当前国家相关部门及时出台相关制度,就是对乡村民宿发展的长远指导。

  正确引导,提高民宿建设质量。不可否认,许多游客选择民宿,就是奔着舒适感、体验感去的,毕竟一些乡村民宿比较有特色,价格也更亲民。但是,走低价低质之路必定难以长久,靠供给质量说话才是王道。民宿,绝不能仅提供一个住所,要丰富其文化内涵,确保性价比高、休闲有魅力。要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民宿成为能与酒店势均力敌的旅游配套产业。

  从严管理,提高民宿体验质量。近年来,由于没有相关制度约束,民宿发展也是参差不齐,给游客带来的体验大相径庭,甚至有的还出现宰客、质量差、服务不到位现象。为此,必须加强行业管理,尤其要总结推广国内外民宿产业发展的经验,绝不允许民宿处于管理“真空”,要切实让游客享受到应有的服务,有不虚此行之感。

  有序发展,提高民宿供给质量。当前,旅游产业正处于恢复发展黄金时期,旅游消费需求旺盛。但也要看到,旅游受气候等影响较大,如果盲目地建设民宿,不仅会打破原有的乡镇国土空间规划,还会导致民宿低质化。控制数量、保障质量,有特色、有情怀,才是民宿产业的良性发展之路。(宋晓玲)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