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立秋:是收获的季节,更是奋斗的时节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140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四节气丨立秋:是收获的季节,更是奋斗的时节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140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立秋:是收获的季节,更是奋斗的时节
2022-08-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8月7日(农历七月初十,中伏第十三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立秋”。立秋的“立”是开始的意思,“秋”是指庄稼成熟的时期。因而,立秋也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

  古人把立秋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一直很重视这个节气。据记载,宋时立秋这天宫内要把栽在盆里的梧桐移入殿内,等到“立秋”时辰一到,太史官便高声奏道:“秋来了。”奏毕,梧桐应声落下一两片叶子,以寓报秋之意。

  其实,立秋节气到了,并不是秋天的气候已经到来了。我国地域辽阔,虽各地气候有差别,但此时大部分地区仍未进入秋天气候,尤其是中国南方此节气内还是夏暑之时,同时由于台风雨季节渐去了,气温更酷热。

  所谓“一叶知秋”。立秋节气的到来,也是孟秋时节的开始。万物是有灵性的。从春的萌发,到夏的繁盛,再到秋的成熟。它像一枚精美厚重的书签,书写着人间的大事小情,收纳了季节的喜怒哀乐。

  “立秋时节清凉始,葵花向阳盛开时。玉米穗齐欲授粉,地上百草已结籽。”立秋节气轻叩着秋天的门扉,经过春天的耕耘播种,经过夏季的历练提升,所有的生物都攒足了劲,向着饱满和充盈冲刺。立秋是一个反映季节的节气,不仅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也表示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季节到了。

  对于年轻党员干部来说,人生的立秋则是奋斗正当时。要从立秋所“立”中有所悟,拂去夏季的狂躁和不安,抓紧时间,学习钻研,努力为自己“充电”,增厚理论功底,补足思想之钙,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努力甘当“小学生”,不断提高高质量做好工作的本领。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更是奋斗的时节。年轻党员干部要永葆为民初心,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心怀梦想、坚毅笃行。要静心静气、勇于担当,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终身之责,把及时雨浇灌到群众的“心田”上。要把个人志向、奋斗行动与祖国需要、人民期盼高度契合,在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立秋并不代表酷热天气就此结束,立秋还在暑热时段,如果不加防范,容易中暑生病。因此,年轻党员干部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主动接受监督,严格约束自己。乐于倾听不同的声音,善于接受不同的意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更要守住歪风邪气的腐蚀,锻造“金刚不坏之身”,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守得住清白,以踏实奋斗在岗位上换来满满的收获,书写无悔的精彩人生,创造美好的明天。(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