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立秋:立秋,立起梦想成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140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四节气丨立秋:立秋,立起梦想成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140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立秋:立秋,立起梦想成真
2022-08-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秋风吹雨过南楼,一夜新凉是立秋”。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一般公历每年8月7日至9日,太阳到达黄经135度的时候进入立秋时节。今年8月7日为立秋日。立秋,立起梦想成真!

  一枕新凉一扇风,秋风吹来,清凉已经在路上。立秋之后,天高气爽,月明风清。古人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降,三候寒蝉鸣。”早晚清凉,逐渐扩大。立秋,是凉爽季节的开始。农民利用清晨和傍晚的清凉天气对庄稼做秋收前的管理;学校在做开学前的准备;经过七月的总结与升华,各行各业八月进入到了下半年奋斗热烈季节。沐浴着清凉,我们的事业在秋天更加繁忙向前方。

  新秋垄香禾半熟,秋日收获,丰收硕果将飘香。立秋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农作物生长旺盛。北方地区棉花结铃,大豆结荚,玉米抽雄吐丝,甘薯快速膨大。江南水稻陆续抽穗,瓜果菜蔬也渐次成熟。立秋以后,我国中部地区早稻就可以收割了,北方地区也有“立秋果,处暑桃”的说法,在山东、上海等地“立秋十日吃早谷”,安徽等地则是“立秋摘花椒,白露打核桃”,此时各种春播、夏播作物开始逐渐进入成熟阶段。秋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厚重;丰硕的芬芳,一天比一天浓郁。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需要勤奋,越需要认真,唯如此才能避免“到手的鸭子飞了”。我们的秋收之梦开花、结果,勤奋不可缺。

  立秋种菜正当时,秋季播种,农业赓续很匆忙。在我们这里有“立秋种菜,处暑栽菜”的说法。立秋是许多作物播种的好时机。“立秋栽晚谷”,晚稻可以移栽到田里了;“头伏芝麻二伏豆,晚粟种到立秋后”,晚季小米在立秋之后还可以播种;绿豆、大葱、芋头等作物也可以赶在立秋前后抢种。我们不仅忙于准备收获,我们还要不忘播种。立秋是人生的教科书,把硕果收到口袋里,把种子播种到田野,于是我们将不断收割美好。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暑热将尽,凉爽走来,清朗,让人畅快;芬芳,令人欣喜。一年好处,都被秋光占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工作,统筹做好秋收与秋播工作。让我们在飘香的秋天,诗意的秋天,奔腾向前。(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