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打造种业骨干力量 端牢中国饭碗更有主动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159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打造种业骨干力量 端牢中国饭碗更有主动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159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打造种业骨干力量 端牢中国饭碗更有主动权
2022-08-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8月4日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企业规模、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等关键指标,从全国3万余家种业企业中遴选了69家农作物、86家畜禽、121家水产种业企业机构,集中力量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国家种业企业阵型,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的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端牢中国饭碗至关重要。要想端牢中国饭碗,就必须围绕“种子”下更大功夫。只有不断培育出自己的“金种子”,才能将“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致力“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让我国种业振兴有了新看点。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乎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必须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高位推动种业发展,种业发展有了很大进步,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100%自给,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5%,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了重要贡献。虽然我国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是有保障的,风险是可控的,但关系到吃饭这个最重要的问题,必须做到未雨绸缪,必须上升到一个战略高度来认识,切实把振兴种业作为重点工程加快推进。

  加快振兴种业,要打好翻身仗。种业振兴,事关端牢中国饭碗主动权,要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集中攻关,突破种业“卡脖子”问题,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目前,突破种业“卡脖子”问题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实施这个战略,需要从全局角度认真解决好资源保护利用、自主创新、完善体系、做优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其中至关重要的是抓好种业创新,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摆在突出位置,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攻关、集中突破。

  打好种业翻身仗,龙头企业得上去。如果说种业振兴战略是“道”,那么实施种业振兴的诸多举措就是“术”。随着种业振兴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我国种业已进入以自主创新为驱动力的发展新阶段,强化突破种业“卡脖子”问题之“术”显得尤为重要。国家集中力量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国家种业企业阵型,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就是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产业带动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的航母型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业化平台企业,加快形成优势种业企业集群。

  推进种业振兴,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一个艰辛历程。加快种业振兴步伐,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推动科企合作,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进一步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以此推动生物育种成果及时高效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提供有力支撑,赢得更大的主动权。(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