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最美医生”,树立新时代精神坐标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198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最美医生”,树立新时代精神坐标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198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致敬“最美医生”,树立新时代精神坐标
2022-08-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前夕,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丁仁彧、马文义、许润三、孙宁、张静、周行涛、胡敏华、高琪、管向东、潘凤等10名个人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流调专家队光荣入选。

  医生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神”,而“最美医生”则是医务工作者中的优秀代表。今年上榜的“最美医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矢志不渝维护人民健康,生动展现了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深刻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最美医生”用行动传达真善美的价值。医学不是一门纯技术学科,而是延伸人类情感、富有人文精神的服务。技术构成了医学的躯干,人文诠释医学的灵魂,二者兼备才称得上仁心仁术。从坚守16年的80后重症医学专家丁仁彧,到一生景仰中医,培养200余名中医妇科领域的临床专家、科研骨干及教学英才的国医大师许润三,再到从医38年13次受命出征,先后驰援湖北、黑龙江、新疆、云南、河南等多个省份,累计抗疫300多天的重症医学专家管向东……这些“最美医生”把以治病救人为本、以仁爱精神为准则,深深印在心上,时刻体现在医生工作的细节之中,他们用仁心仁术践行着医学人文精神,成为医学领域的时代楷模。

  “最美医生”以大医精诚彰显责任担当。从27年坚守在平均海拔3700米的泽库县回族医生“曼巴小马”马文义,到64岁本该享受退休生活却去新疆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北京儿童医院外科教研室名誉主任、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孙宁,再到带领医护人员在18个小时内完成医院发热门诊扩建工作,解决发热患者集中就诊难题的威海市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静……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的付出,赢得了人民的赞誉,彰显了“大医精诚”的责任担当,也生动而深刻地诠释了医者仁心的新时代精神坐标。

  “最美医生”把高尚医德融入医疗细节之中。医生对患者有发自内心的尊重意识,才会很自然地“要爱自己的病人”,这是朴实的人文行医理念,是能够引起共鸣的高尚医德。如此,才能做一个医德高尚、医术精良的“大医”“良医”。“最美医生”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胡敏华,以爱护“艾”,从事临床护理34年,坚守艾滋病护理岗位22年,致力于对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的情感关怀和心理疏导;“最美医生”苗家女孩儿潘凤,曾有机会在大城市发展,只为守护苗族同胞的健康,一心做乡村医生,这位苗岭高山上的健康卫士,22年,背着药箱,翻山越岭,用执着的爱温暖了乡邻心,把青春留在了苗岭高山。

  开展“最美医生”学习宣传活动,就是要擦亮“最美医生”的精神底色,让救死扶伤的精神始终熠熠生辉。以此激励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在健康中国建设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同时也启示更广泛领域的职业工作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像“最美医生”们那样,恪守职业道德,心系服务对象,切实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各个行业的“最美”追求者,不断提升人生价值。(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