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处暑:暑去秋来,厚积薄发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213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四节气丨处暑:暑去秋来,厚积薄发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213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处暑:暑去秋来,厚积薄发
2022-08-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8月23日(农历七月廿六)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四个节气“处暑”。时至处暑,太阳直射点继续南移、太阳辐射减弱,副热带高压也向南撤退,气温逐渐下降,暑气渐消。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今年“处暑”再过两天(25日),正好三伏结束,出伏。

  处暑既不同于小暑、大暑、也不同于小寒、大寒节气,它是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节令到了处暑,气温进入了显著变化阶段,逐日下降,已不再暑气逼人。古人留下的大量具有实用价值的谚语,如“立秋处暑天气凉”“处暑热不来”等,就是对“处暑”时节气候变化的直接描述。

  黍稷稻粱,纷纷成熟。处暑节气,既有一种肃杀之气,又有五谷丰登的喜悦,这使得这一节气富有张力。五谷丰登,美不胜收。暑气消退之时,丰收已近在眼前。俗话说“七月半鸭,八月半芋”。人们认为此时的鸭子最为肥美,因此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在沿海部分地区,热热闹闹的开渔节拉开帷幕,渔民们开船出海,千帆尽发,期待着满载而归。

  春种秋收,秋天是最美的季节。秋天有夏的热烈,有冬的冷静,大自然有记载,春天你做了什么,夏天你干了哪些,秋天都给你兑现。

  由自然节气想到人生。人生有沉浮,历史有兴衰,就像大自然的季节轮回。对于正值大好年华的年轻干部来说,季节的变化可能一时有点不适应,但心中的“热”却不能随着天气的降温而退散和消弭,要主动从“处暑三候”中汲取奋进力量,从责任中提信心、在重担中寻机遇,在基层默默耕耘、磨砺意志、锤炼本领,时刻保持越挫越勇的闯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抓落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破难题,在攻坚克难中打磨出年轻干部应有之样。

  要坚持学无止境、厚积薄发。时刻谨记“业精于勤荒于嬉”,聚焦“知识短板”和“视野盲区”,抓住一切机会加强学习、自我沉淀。只有未雨绸缪,做足准备,练就一身过硬真功,才能更好抵御各类风险,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基层“行家里手”。要保持“归零”的心态和赶考的“姿态”,以更高标准、更严态度要求自己,不断迎接新的困难和挑战。要发扬脚踏实地精神,锐意进取、有所作为,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将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目标,解决群众困难作为工作动力,以实干的姿态投身解民忧、纾民困实践,把初心厚植于心、让使命落实于行,用不减的热情、不断的温情、不变的真情去换取群众的好口碑。(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