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白露:变的是季节,不变的是奋斗精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273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四节气丨白露:变的是季节,不变的是奋斗精神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273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白露:变的是季节,不变的是奋斗精神
2022-09-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9月7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白露。

  “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由于天气已凉,空气中的水气每到夜晚常在树木花草上凝结成白色的露珠。谚语说:“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意即白露时白天夜里的温差很大。气象资料显示,白露时节,白昼和夜晚温差能达10多摄氏度。从白露这一天起,露水一天比一天凝重。

  说到白露,自然会想起那首广为流传的《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蒹葭》是《诗经》里广为流传的诗,实在是因为它的意境太美,音节也美。秋天、河流、芦苇、露珠、姑娘,结合在一起,是一幅略带忧伤的诗意画面。

  白露时节,生命呈现出初秋特有的迷人景象。烈日已经收敛了它的光芒,溽热渐渐消失,天空和大地都是朦胧着的,秋虫也如期而至,和各种鸟鸣遥相呼应,汇成一曲亘古大合唱。

  白露,秋意渐浓、凉爽袭来,人之精神也随之舒缓与柔展。白露的蕴意,不只是春夏秋冬轮转的一环,更有对大自然造化钟神秀的感怀与敬畏。

  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齐。一颗露珠的纯白,犹如人之心灵的印鉴,干净、剔透、纯粹,对四季、时间、空间、自然,人人都该有份敬畏之心。白露也是丰收的季节,能否有如愿以偿的回馈,其实需要提早打基础。由此联想到我们的工作与生活,面对风险与挑战,攻坚克难也要遵循自然客观规律,创造美好同样要顺应自然的变化,但心中不变的是奋斗精神。

  党员干部不妨在白露时节,领悟和收获为民服务之道。要学会将干事激情转化为奉献热情,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在为民服务中彰显公仆精神,坚持用“小我”之举动融入“大我”之光辉,成就“无我”之誓言。要常修信念之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大风大浪中勇往直前,坚持在吃劲岗位上练就“硬脊梁”,在艰险征途中沉淀“铁信仰”。(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