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同祭中秋月 共圆中国梦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277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中秋】同祭中秋月 共圆中国梦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277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中秋】同祭中秋月 共圆中国梦
2022-09-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秋节将至,街市上洋溢着月饼的香气。商超及大街小巷,各式各样的月饼和琳琅满目的果品已经摆上了摊位、货台。中秋节,又称仲秋节、月夕、秋节、八月节、拜月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我国乃至整个汉文化圈的传统节日。中秋之夜,月亮圆满,象征着团圆、圆融,皎洁、清正,果实、丰收,团结、和谐,感恩、敬老等丰厚内涵,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精神传承。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继承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对于我们领悟国家、民族的内核与精神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凭栏望月,清光遍地,读懂中华民族“中秋文化”的丰厚内涵,是过好中秋节的应有之义。如今,从中秋节的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到中秋的专门放假和“我们的节日——中秋”的方兴未艾,都体现出国家和民众对中秋的高度重视,传承中秋节传统文化,以新的理念、新的价值观续写中华团圆文化新乐章。

  中秋文化有着社会伦理的内涵。在中国人的观念中,爱完整,怕残缺,喜和谐。八月中秋的月亮是圆的,在中国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中,月亮圆满的时候也希望人间圆满。中秋文化的弘扬和传承,要与时代同行,不断增添新的内涵,从“嫦娥奔月”的传统故事到“中国探月”科普,畅谈家国团圆佳话,激荡起爱家报国的家国情怀,把中秋文化传承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不失为一种继承和发展。

  以情感共鸣传承中秋文化。近年来,媒体越来越注重传统节日文化的宣传,中秋节来临,就开始多角度策划节日文化话题,用文化把远古历史和现代生活串在一起,思古怀今,品味乡愁,感受团圆团聚的喜悦。各地赏灯赏月、拜月祈福、文艺表演、诗词吟诵、猜灯谜等传统节日活动将精彩上演,增强节庆活动的群众性,使广大民众在积极参与中增进对传统节日文化的认同感。

  廉洁过中秋更具文明味。节俭廉洁过节,回归人间真情、亲情,是老百姓梦寐以求的。习惯是一个人心灵的流露,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的思想、道德、文明、志趣、知识等水平的高下。若是让人情沾满了铜臭味,本该温情脉脉的“人情往来”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合理性。这就要求我们在尊重传统习俗的同时,要通过改革推动文明新风劲吹,努力扭转节假日大肆送礼等现象,引导人们逐步形成破除陈规陋习、自觉抵制不良习俗的新风尚,从根本上清除节假日腐败存在的土壤。

  同祭中秋月,共圆中国梦。中秋过后,马上就是国庆节了。惟有祖国昌盛,方才小家和睦,惟有家国和谐,方才万家团圆。让我们珍视中秋佳节的文化内涵,全力传承和弘扬传统节日的文化特色,让中秋充满活力、吸引力、竞争力,以文化自信之光唤起亿万追梦人的壮志豪情,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