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中秋】月圆家圆,共绘万家灯火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282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中国节·中秋】月圆家圆,共绘万家灯火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282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中秋】月圆家圆,共绘万家灯火
2022-09-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节日如奔流不息的河川,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而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中秋佳节,不再是简单地赏月、吃月饼,而是在丰富多彩的中秋特别活动中,展现团结奋进的中国人民,映照蒸蒸日上的中国,释放浓浓的家国情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秋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代。祭月作为民间的礼俗之一,逐渐演化为赏月、颂月。古人还为中秋节赋予了更多的神奇色彩,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故事,代代相传、经久不衰。

  祭月、赏月、吃月饼、看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这些都是中秋节流传至今的传统习俗, 这是中华文明的薪火相传,这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当然,弘扬传统文化,不仅有传统习俗,更在文人墨客的诗歌中,让一轮明月变成了遥寄故乡情、家国情的载体,比如“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这些诗句中,我们看到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真情流露,赋予了美好的祝福,也融入了个人的理想和抱负,让中秋节的内涵更加丰富,让人们在为生计四处奔波之时,也不忘静下来享受这人间真情、盛世美好,让传统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更有活力。

  明月寄相思,家国总关情。圆圆的月饼、圆圆的月,团圆意识是刻在大家骨子里的一种认识,这是一种群体意识,这是中华民族的人伦责任感。中秋节是一条情感的纽带,成为了大家表达情感的桥梁,用中国人共同的节日,激发了大家的共情,在具有仪式感的传统节日中,让他乡变故乡,让故乡在心间,这是爱家与爱国的同频共振,让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不仅有“月桂飘香”,更能情满中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是千家万户的共同节日,这是小家的团圆,更是五十六个民族的大团圆,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和谐、统一的精神内涵。弘扬传统文化,以多种形式让镌刻独特文化、积淀深厚文明的中秋节,在记住乡愁、传承好家风、弘扬爱国情中,更好地延续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涵养家国情怀,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让14亿多人拧成一股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锲而不舍、携手前行,共度中秋佳节,共绘万家灯火。

  团圆是一种喜悦,团圆是一种情怀,团圆是一种力量。中秋佳节,在广袤中华大地呈现了一幅月圆家圆的美好盛景,尽享这盛世中的天伦之乐,更深刻地感受到强大的国家带给我们浓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唐小兰)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