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正是秋收好“丰”景,奋斗硕果分外香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330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正是秋收好“丰”景,奋斗硕果分外香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330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正是秋收好“丰”景,奋斗硕果分外香
2022-09-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六个节气,秋季第四个节气。秋分这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秋分,“分”即为“平分”“半”的意思,除了指昼夜平分外,还有一层意思是平分了秋季。秋分日后,太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昼夜温差加大,气温逐日下降。2018年6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发布,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走来,正是秋收好“丰”景,奋斗硕果分外香。

  人间处处丰收忙,正是秋收好“丰”景。桂树婆娑影,天香满世闻。秋意渐盛,蟹肥菊黄,田野飘香,正是大秋作物成熟的日子。秋分到来,在广袤田野,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农家小院,谈论着收成的话题。刨花生,刨出的是香喷喷的喜悦;挖红薯,挖出的是甜蜜蜜的梦想;掰棒子,掰下的是黄橙橙的欢歌;割谷子,割下的是沉甸甸的获得感。红彤彤的高粱是壮美的大地画卷,火辣辣的辣椒是热烈的生命交响乐,沉甸甸的稻穗是美好的奋斗故事。色彩绚丽,丰收匆忙的秋景图在我们眼前美丽展现,秋收好“丰”景,让人心情欢畅。

  奋斗硕果分外香,播下春天梦想。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一年秋意浓,十里桂花香。秋分,不仅是感悟奋斗硕果分外香的丰收日子,也是勤奋秋耕,准备播种的日子。“白露麦子早,寒露麦子迟,秋分麦子正当时”,秋分成为提醒播种的节气。秋分正是秋天的丰收高潮,越是陶醉在丰收高潮的时候,越要提醒播种,因为只有在秋天播种,才能有战胜寒冬的麦子,才能让春天的梦茁壮成长,初夏麦香飘扬。

  今年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时节,秋收、秋耕、秋种,正是“三秋”大忙时。田间地头欢声笑语,大地飞歌丰收乐章。秋分,我们收获梦想成真;秋分,我们奋斗播种启航。秋分美好,我们感悟昨天奋斗的硕果飘香;耕耘播种,我们展望明天会更加美好。(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