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绘就美好“丰”景,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335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绘就美好“丰”景,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335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绘就美好“丰”景,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
2022-09-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全国广大农民要积极投身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

  “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农爱农的拳拳之心。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将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其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汇聚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磅礴力量。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今年以来,中央高效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以秋粮为例,目前已收获2.46亿亩,进度近两成,主产区丰收在望。以此为缩影,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产量已连续七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东北平原到中原大地,从育种基地到鱼米之乡,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田间地头察粮情、问粮事,考察调研足迹几乎遍及全国主要农区。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在“希望的田野上”努力绘就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美好画卷。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中国农民丰收节,就引领着人们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农业将越来越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将越来越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将越来越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闻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