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秋分:秋分日,亿万农民喜庆丰收节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335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四节气丨秋分:秋分日,亿万农民喜庆丰收节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335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秋分:秋分日,亿万农民喜庆丰收节
2022-09-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9月23日(农历八月二十八)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

  我国古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分”为“半”之意:一是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这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二是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春分和秋分两个节气很特殊,春分后,白天越来越长;秋分以后,夜越来越长。秋分,也分开了浅秋的闷燥与深秋的寒凉,它不仅让两种温度在同一天相遇、过渡,而且还留下了两种不同意境的美。

  秋分过后,有些脆弱的叶片已经掉了,还没掉的,在接下来会遭遇冷雨、寒风、严霜,在摧残中染黄、拷红,最终随风飘零。因此,秋分时节,诗人们也融入了诸多的情感“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这是秋天的宁静与寒凉;“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是秋天的澄澈;“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这是秋天的绚烂……人生一世,草木一秋。风逼柳凋,芦荻飞花。从早春的嫩绿到晚秋的金黄、殷红,这就是草木的一季。生命的艰辛,大概就为了此刻刹那的鲜艳吧。

  秋天,不仅是美丽的季节,也是丰收的季节。而秋分时节,是“中国农民丰收节”。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把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对传统“二十四节气”这种古人智慧结晶的致敬与传承,同时更加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知晓自然更替,顺应自然规律和适应可持续的生态发展观。

  丰收,凝结起中华文明的澎湃力量。春种秋收,春华秋实,一年的辛勤耕耘,金秋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出丰收的喜悦。因此,“中国农民丰收节”不是一般的节日,既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祈愿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国家意志的体现。从历史脉络看,千百年来的农耕社会孕育出多姿多彩的农耕文化,“五谷蕃熟,穰穰满家”被视作国泰民安的“标配”。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硕果累累。在广袤的田野上,各类农作物陆续成熟、迎来收获。为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年初以来,全国各地积极应对疫情、旱涝等自然灾害,牢牢抓实农业生产各环节,稳面积、保产量取得了积极成效。针对农资价格上涨、种粮成本上升的情况,中央财政先后多次对实际种粮农民进行一次性补贴。同时,中央财政下达了稻谷补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产粮(油)大县奖励等一揽子政策资金。国家还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让种粮收益有基本保障。政策扶持激励种粮积极性。

  今年粮食丰收来之不易。据9月22日人民日报报道,2021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13657亿斤,比2012年增产11.5%,连续7年超过1.3万亿斤。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涝干旱灾害等困难,不误农时抓生产,亿万农民挥汗耕耘夺丰收。眼下,夏粮、早稻均已实现增产,秋粮丰收在望,全年粮食产量有望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为端稳中国饭碗提供坚实支撑。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今年秋粮面积超过13亿亩,全国大部分地区秋粮长势较好,特别是占秋粮产量一半以上的玉米长势总体好于上年。从收获情况看,目前秋粮收获超2亿亩,大面积收获近期即将开始。

  夺取秋粮丰收有基础,希望的田野上正孕育着丰收的“新希望”。广大农村切实以更多的优质粮、更加壮美的丰收画卷迎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