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触摸“丰”景背后的如歌生活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336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触摸“丰”景背后的如歌生活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336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触摸“丰”景背后的如歌生活
2022-09-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种秋收,大地流金。9月23日,农历秋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大江南北,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亿万农民躬身稼穑、辛勤劳作,用勤劳的双手奏响最动人的丰收欢歌。

  “黄柑绿橘深红柿,树树无风缒脱枝”“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丰”景如画,生活如歌。又一个丰收节,透过“丰”景,触摸到的全是如歌般生活。

  听,这是丰收的声音!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斤以上,2021年创历史新高,人均粮食拥有量达到483公斤。克服去年北方罕见秋雨秋汛、冬小麦大面积晚播和今年疫情多点散发、农资价格高位运行、国际粮食市场大幅波动等困难,应对南方局部严重高温干旱挑战,今年照样实现夏粮、早稻增产。眼下,秋粮陆续成熟,全国秋粮大规模收获陆续展开,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丰收关乎饭碗的稳固,关乎舌尖上的幸福,关乎生活的质量,与每一个人密切相关。因为丰产丰收,因为瓜果飘香,因为物阜地肥,所以吃得丰富,吃得酣畅,吃到选择越来越多,吃到许多叫不出名字的美味佳肴。

  色彩斑斓秋意浓,瓜果飘香谷满仓。在希望的田野上,金黄的谷穗、火红的高粱、青色的萝卜、雪白的棉花、黄黄的玉米、红红的尖椒,累累的果实,向人们频频招手。今天,在这丰收时节,和每个农民欢快地“打着招呼”的每颗饱满籽粒背后,都写满扎扎实实的“人特别努力”的故事。除了亿万农民田野间挥洒汗水,广大农业工作者也在原隰上付出心血。致敬每一个为丰收而奔波忙碌的人,道一声:辛苦了!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饱含着在党的领导下走向更加美好生活的希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重视之深,关切之深,决心之大,只要广大农民积极投身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践,就一定能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

  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延续下去的一定是赏不尽的“丰”景,对每个人来说,连年丰收带来的不只是喜悦,而是生活更加如歌。(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