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自立自强逐梦太空 顽强拼搏建设航天强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53443
【地评线】长白时评:自立自强逐梦太空 顽强拼搏建设航天强国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534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自立自强逐梦太空 顽强拼搏建设航天强国
2022-1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2日上午,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在我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将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精准送入预定轨道。2个小时后,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顺利与在轨运行的空间站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这是空间站建造阶段最快速的交会对接。11月13日15时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进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此次任务中,首次实现了两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创造了世界纪录。这一技术突破对于提升我国空间交会对接水平,提升空间站任务应急物资补给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这份让国人振奋、让世界赞叹的答卷,展现出科技自立的能力,彰显着大国自信的豪情。

  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总书记的嘱托,给全体航天人以巨大鼓舞,为航天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发射的几天前,天和核心舱还迎来了梦天实验舱与之对接并完成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梦天实验舱是三舱中支持科学试验能力最强的舱段,它的到来给航天员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试验条件。回望中国空间站的发展历程,从短期停留到长期居住,从舱内试验到太空行走,从白手起家到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几十年来,中国航天人艰苦创业、奋力攻关,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使中国空间技术发展跨入了国际先进行列。中国空间站建设的辉煌成就,源于中国航天人在党的领导下坚定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信心与决心。

  追逐航天强国梦想,顽强拼搏勇攀高峰。进入新时代的十年来,我国在探索太空的进程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航天奇迹”。从“玉兔号”月球车、“祝融号”火星车踏足地外天体,到北斗导航卫星绕飞地球为全球“指路”,再到“羲和号”步入“探日”时代,仅一年时间探测成果就创下了5个国际“首次”……中国航天不断刷新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高度”,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航天自力更生、自立自强的坚定决心和创新能力。具体到空间站建设,为了使火箭更加安全可靠,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研制团队不断对火箭进行优化和改进,通过并行或合并测试项目、优化使用维护条件、简化复杂项目操作等,让测发周期缩减到27天;为了确保在快速交会对接过程中货运飞船的稳定供电,电源分系统研制团队进行了40项风险识别,制定了40项预案……空间站建设看似水到渠成的每一步,背后是一个个梦想与智慧、追求与勇气交织的故事;扎扎实实的每一步,背后是不甘人后、自立自强的实干姿态和进取精神。正是因为有无数中国航天人刻苦攻关、顽强拼搏,我们才能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

  自立自强逐梦太空,是一群挑大梁担重任的青年才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创新的制高点在科技,科技创新的希望在青年”。空间站工程是我国航天事业的新跨越、新发展,是一代又一代航天前辈们精神传承与技术积累的新起点,是国家力量与民族梦想汇聚的新高地。中国航天科研攻关团队不乏90后、95后,梦天实验舱载荷舱主岗朱俊劼,1995年出生;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芯级发动机总装设计工程师马文杰,1993年出生;梦天实验舱总装团队,平均年龄33岁……正是这些始终活跃在航天事业一线的年轻人,与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一起成长,支撑起中国航天的未来。青年工程师曾耀祥,“三十而立”的他改变了半个多世纪的“火箭弹性载荷设计方法”,让火箭更轻、运载能力更强。他说:“如果没有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的氛围,没有航天系统让年轻人挑大梁的环境,我们就没法挑战现有的设计‘规则’,做出真正的创新。”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追梦步伐永不停歇。中国空间站的建成和运营是我国成为创新型国家的一个重要标志。未来,我们还将开展大规模空间应用,全面突破和掌握近地空间大型设施运行维护技术,高效运行体系完善、水平领先的国家太空实验室,开展广泛务实的国际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牵引相关产业发展,服务国计民生建设。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坚定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牢牢掌握科技发展的战略主动,时刻保持踔厉奋发、笃定前行的勇气,就一定会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闯出新的天地。(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