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7毫秒”创造“输电传奇”彰显中国力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53478
【地评线】长白时评:“7毫秒”创造“输电传奇”彰显中国力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534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7毫秒”创造“输电传奇”彰显中国力量
2022-1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度电跨越2080公里需要多久?7毫秒!这是我国“西电东送”核心枢纽工程,白鹤滩至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给出的答案。这一工程横跨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五个省市,走过2080公里的距离,只需7毫秒,就能让远在江苏的人们用上来自四川的水电。如此快的速度,我们只能用“输电传奇”来形容,这个“传奇”彰显中国力量。

  打造世界之“最”的中国力量,彰显中国志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就是要创造更多的世界之最。特高压由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和±800千伏及以上直流输电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距离远、容量大、损耗低、占地少的综合优势,被誉为“电力高速公路”。这个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破解能源难题,助力东西部协调发展,对中国发展意义深远,也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样板。在破解自己实际问题上打造世界之最,彰显了中国志气,打造了中国骨气,让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个性鲜明,特色突出,拥有中国气魄。

  站起“中国引领”的中国力量,昂扬中国底气。建设和利用特高压输电,使得我国西部清洁电能可以翻山越岭源源不断地到达祖国的另一端,有效缓解东部能源供应紧张的问题,同时,也为绿色中国建设,实现“双碳”目标打造了强大支撑。十年来,中国通过持续自主创新特高压技术实现“弯道超车”。特高压成套输电设备的研制成功,彻底扭转了我国电力工业长期跟随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的被动局面,诞生了“中国标准”,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这是中国智慧力量的象征,是中国发展在自主创新,探索创新,开拓创新中昂然站起的“中国引领”,让“中国力量”气势磅礴,让中国底气厚重恢宏。

  奉献“中国方案”的中国力量,凸显中国大气。中国好,世界好。中国发展,造福中国人民,为世界人民增添福祉。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十年间,我国建成了全球输电距离最远、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电网,目前已建成34条交直流特高压线路,送电规模是十年前的两倍以上,为世界电网建设树立了标杆,启迪世界电网建设。同时,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成功走出国门,应用于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中,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为世界绿色美好发展做出了贡献。

  古代传说,御风而行,是速度的幻想;今日,“7毫秒”创造“输电传奇”是幻想成真的现实。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启迪今日;今朝,澎湃发展,让更多古人幻想成为现实故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能够创造更多让古人幻想成为现实的传奇,让世界刮目相看。(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