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第三次出舱活动”奏响“三个首次”乐章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54880
【地评线】长白时评:“第三次出舱活动”奏响“三个首次”乐章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548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第三次出舱活动”奏响“三个首次”乐章
2022-1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11月17日16时50分,经过约5.5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陈冬、航天员蔡旭哲已安全返回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圆满成功是出舱活动的完美答卷,“三个首次”乐章嘹亮响彻太空。

  “T”字基本构型组装完成后的首次航天员出舱活动。每一次出舱都是一次探险,每一次出舱都是一次创新。跟此前的出舱活动相比,这一次舱外活动对航天员的操作复杂度以及精细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空间站组装形成“T”字基本构型后,航天员出舱活动中在舱壁上的爬行距离对比以往更长。一切都是崭新开始,一切都要精益求精,一切都是心理素质、操作能力的大检验。这个“首次”对航天员自己是检验,对以后的出舱活动是探路。这个“首次”就是后边的教科书。

  首次跨舱段舱外行走。这个“跨”字意义非凡,因为这意味着更远的距离,更复杂的道路。航天员出舱活动期间,首先完成了天和核心舱与问天实验舱舱间连接装置、天和核心舱与梦天实验舱舱间连接装置安装,搭建起一座三舱间舱外行走的“天桥”。航天员蔡旭哲通过“天桥”实现了首次跨舱段舱外行走。这样的行走,开天辟地,对于航天员自己是一次壮美磨砺,对于人类是一次太空探险,意义非凡,创造奇迹,让人敬佩,让人自豪。

  首次检验了航天员与组合机械臂协同工作的能力。首次使用两个机械臂,就是大臂小臂形成组合臂的状态下支持出舱活动任务,械臂支持转移的范围将需要更大。机械臂带人到各个作业点,它的路径转移会比以前更长,人与组合机械臂协同工作,这是太空工作的重要方式,实现人机协调是一次综合技术能力的大检阅,为以后的出舱工作寻找方法,积累经验,探索道路。

  “三个首次”乐章嘹亮,再次谱写中国空间站事业瑰丽篇章,此外,还完成了问天实验舱全景相机A抬升和小机械臂助力手柄安装等任务,进一步验证了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和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功能性能,等等。中国空间站遨游太空,探索星辰大海,让人自豪;第三次出舱活动圆满成功,提升探索太空能力,让人欣喜。建设航天强国,为世界航天事业作贡献,中国砥砺奋进。(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