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文明用餐,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蔚然成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5488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文明用餐,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蔚然成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548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文明用餐,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蔚然成风
2022-1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了“摆面子”“讲排场”,宴会宴请特别是婚宴、寿宴等大型宴会经常成为餐饮浪费的“重灾区”。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倡导绿色消费、弘扬勤俭节约精神等战略部署和任务要求,在中央文明办、商务部指导下,中国饭店协会于11月11日发布倡议书《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引导饭店餐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防止宴会宴席中的浪费行为。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诸如餐饮企业储藏标准执行不到位、食客过量点餐等等,都使得餐饮环节浪费惊人。据中科院测算,我国每年因此浪费的食物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当前我国还面临着水资源短缺与农业污染等严峻形势,遏制餐饮浪费已成当务之急。

  对于人口多、耕地少的中国而言,无节制的餐饮浪费行为绝不能容忍。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过重要指示。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让节约粮食成为硬“规矩”,遏制餐饮浪费我们底气十足。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有很多关于节约粮食的内容。近年来,从整顿“舌尖上的浪费”,到推进“光盘行动”,相关部门也是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日渐深入人心。接下来,要深入开展“光盘”等粮食节约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我们既要遏制餐饮浪费,还必须做到文明用餐。诸如超量点餐、胡吃海喝、乱倒食材等等,都与“文明”显得格格不入。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做到点餐要适量、主动用公筷、餐桌不吸烟、敬酒要有度。当然,在管住自身的同时,我们也应对不文明用餐现象主动说不、敢于说不。要争做文明用餐的参与者、监督者、支持者,以实际行动引领文明餐饮新风尚。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多变,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对倡导绿色消费、弘扬勤俭节约精神作出战略部署和任务要求。将其落到实处,就必须秉持开源与节流并重的发展思维,降低粮食生产、储藏、加工、消费、服务等多环节的损失浪费。要倡树勤俭节约文明新风,通过多种宣传教育途径培养健康消费意识,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蔚然成风。(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