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新春走基层 奏出新征程上更响亮优美的和声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73994
【地评线】长白时评:新春走基层 奏出新征程上更响亮优美的和声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739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新春走基层 奏出新征程上更响亮优美的和声
2023-01-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新闻单位认真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反映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齐心协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活动已经成为新闻宣传战线的优良传统。通过这一活动贯彻落实“三贴近”要求,生动展现基层群众的节日生活,加深对基层情况的了解,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充分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推动新闻工作者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文风,沉下去“接地气”,使新闻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春节年年过,活动年年展新气象。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民俗节日之一,团圆是春节最闪亮的标配,奋斗是春节最厚重的底色。在团圆中感受亲情的美好、享受劳动成果的甜蜜、汲取砥砺奋斗的力量,春节向来承载着人们内心的幸福憧憬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众志成城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当下,今年“新春走基层”更会有新气象,要通过走深走实走好基层,更好地传递正能量、张扬幸福感、提振精气神、激励新作为,以舆论影响力推动开创新局面。

  “新春走基层”,重在倾听人民声音。倾听人民声音,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具体体现。媒体倾听人民声音,很重要的是要坚持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的宣传导向,引导新闻工作者因势而变,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新春走基层”要深入基层一线,鲜活反映基层群众自身工作生活的点滴变化和切身感受,深度挖掘、生动呈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亮点、案例和经验。只有认真倾听老百姓的心声,学会说老百姓听得懂的农家话,才能及时准确地传播党的声音,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接地气的报道,反过来再激发人民群众投身改革、积极创业,达到舆论宣传激发奋斗热情的目的。

  “新春走基层”,贵在品味文化魅力。我们常说,过春节过的是文化。在春节期间,大江南北,全国各地均举行各种庆贺新春活动,带有浓郁的各地地方特色。虽说各地欢度春节的表达方式各有不同,但相同的节日文化内涵却是一致的,呈现出中华民族新春佳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多样性。“新春走基层”活动要将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在广泛宣传各地传统民俗、年俗中展现中华文化多样性,并通过媒体向世界传播,让世界更加了解、认识和认同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从春节文化角度展现中国精神。

  “新春走基层”,莫忘聚焦平凡人物。新春佳节期间,仍有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保障着经济社会正常运转,有许多精彩的故事。“新春走基层”活动,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走进平凡人的工作岗位,聚焦快递小哥、客运员工、环卫工人、人民警察等一线的劳动者,走近民生百态,用镜头捕捉精彩动人的瞬间,用文字记录追梦圆梦的故事,这既是在为奋斗者喝彩,也是在向坚守者致敬。通过报道来自基层一线的新气象、新风貌,更好地讲述亿万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故事,以“越奋斗、越精彩”的跃动旋律,激发每个人的奋斗韧劲、拼搏精神,汇聚昂扬奋进的时代洪流。

  新闻工作者只有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只有心在基层,才会关注群众。相信广大新闻工作者定能不负众望,以更扎实的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不断增强“四力”,唱响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奏出更响亮更优美的和声。(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