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航天“开门红”引领航天强国建设征程更壮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75811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航天“开门红”引领航天强国建设征程更壮美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758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航天“开门红”引领航天强国建设征程更壮美
2023-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年新出发,2023年1月9日6时,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改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二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1月9日13时04分,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将搭载的科技壹号卫星、天启星座13星、天目一号气象星座01/02星、南通中学号卫星5颗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1月13日2时1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亚太6E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2023年中国航天发射取得“开门红”。新春新飞跃,中国航天用“开门红”引领2023年航天强国建设征程更壮美。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从“北斗”组网到“天宫”翱翔,从“天问”探火、“嫦娥”探月到“義和”逐日,中国航天事业正一步步向深空前行。2022年,空间站全面建成,揽月、探火、逐日成果频出,中国航天全年发射次数突破60次,创造了发射次数的新纪录,我们自豪,我们底气更足。新使命,新召唤,新奔腾,2023年,更精彩!

  空间站运营扬帆起航,遨游太空创造新奇迹。2022年,中国载人航天共实施了6次发射任务,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中国始终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航空航天科技发展。目前,中方与联合国外空司、欧洲空间局共同遴选的多个空间科学应用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相关载荷将于2023年开始陆续进入中国空间站开展实验,空间站运营扬帆起航,中国人奔赴星辰大海的步履更铿锵,将遨游太空创造更多新奇迹。这颗闪亮的“中国星”照亮世界航天新征程。

  嫦娥、天问开启新旅,探索星辰大海勇向前。展望2023年,探索星辰大海马不停蹄。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2023年,中国将全面推进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开展嫦娥七号、天问二号等型号研制工作,预计2025年前后,嫦娥六号任务将实施并为人类取回月球背面的第一批月壤。即将开展研制的嫦娥七号,则计划在月球南极着陆,主要开展飞跃探测——到月球南极的阴影坑里现场勘查,在月球上寻找水的踪迹。2023年,天问二号研制工作的推进,将让中国的行星探测走得更远、更稳。发现更多星空奥秘,创造更多世界奇迹,中国将为人类探索星空作出更大贡献。

  长征六号丙火箭首飞,创新发射再创新纪录。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2022年,中国火箭发射捷报频传。2022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53次,刷新了成功发射的“连胜”纪录。2022年,新一代运载火箭全年发射占比约为27%。2023年,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的改进型——长征六号丙运载火箭将进行首飞,填补中国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空白。今年,“谷神星”系列运载火箭计划完成8—10次发射交付。从万户飞天到运载火箭,中国火箭技术壮美蓝天,气势豪迈。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中国航天,征程壮美,精彩纷呈。2023年,在继续保持高密度发射频次的同时,新的运载火箭、新的发射任务将进一步深化人类对宇宙的认知,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增进人类共同福祉作出贡献。2023年,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更加壮阔,乐章更加嘹亮,中国航天乘势而上,再创辉煌。(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