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年货市场红红火火,中国经济活力澎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77047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货市场红红火火,中国经济活力澎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770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货市场红红火火,中国经济活力澎湃
2023-0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越来越近,年味也越来越浓。山西、山东、四川、河南多地年货市场物丰价稳,新年活动丰富多彩。在山西大同,商超、市场内的年节装饰货源充足,春联、中国结、大红灯笼等年节装饰品摆放在各个区域,其中,带有“兔元素”的福字、窗花占据了醒目位置。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河南永城车集村,热力十足的划旱船、幽默诙谐的骑毛驴、惊险刺激的火老虎,吸引了众多村民和游客。

  迎新春、赶大集,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最具仪式感的节日之一,其蕴含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结晶,堪为集祈福辟邪、亲朋团圆、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当然,春节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居民消费的旺季。癸卯年春节将至,各大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纷纷开启“年货大集”模式。深层次来看,年货市场红红火火,背后是传统习俗传承、民生改善推进、中国经济活力。

  年货市场红红火火,背后是传统习俗传承。中国的年俗文化源远流长,虽然南北迥异、各具特色,但备年货堪为全国“过年必备”。《京都风俗志》就有记载:“十五日以后,市中卖年货者,星罗棋布。”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一些传统习俗有了新变化,但置办年货却传承至今,折射出传统文化的生机和活力。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市民就已经开启了备年货的“买买买”模式。

  年货市场红红火火,背后是民生改善推进。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刚刚过去的2022年,在“三农”、教育、就业、住房、健康、养老、生态、文化、食品安全等方面,民生保障和改善持续深入推进。十年来,从衣食住行到教育就业,从医疗社保到养老托幼,从食品安全到社会治安,民生改善让你我有了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温暖和幸福。红红火火的年货市场,就是最为明显的例证。

  年货市场红红火火,背后是中国经济活力。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压舱石”的关键基础作用。年货市场红红火火,就见证着庞大的消费潜力,也再次表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事实上,14亿多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足以彰显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提供着增长之源、活力之源。

  山河锦绣,人民幸福是最温暖底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红红火火的年货市场里,我们能够感受到亿万消费者满满的“获得感”,感受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蓬勃脉动。向着未来进发,14亿多中华儿女就应踔厉奋发、勇毅笃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拼搏奋斗中努力绘就幸福美好的希望版图。(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