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网上年货节让“年味”更浓郁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77370
【网络中国节·春节】网上年货节让“年味”更浓郁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773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春节】网上年货节让“年味”更浓郁
2023-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在外地工作,还没回老家,线上订购的年货就已送到家门口”“往年都是大包小包提上门,今年直接在网上下单,买了年货礼包给亲友”“听说现在流行智能产品这样的‘数字年货’,我给爸妈下单了扫地机器人,可以智能换水、自动洗拖布,希望春节派上用场”……春节临近,喜庆热闹的过年气氛洋溢在网络空间,众多网友点赞称好。由商务部、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指导的“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正火热进行,丰富多彩、具有地方特色的网络促销活动上线,人们动动手指就能备齐年货。

  网上置办年货火爆,背后是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10.51亿。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手机购物APP、电商直播带货、在线医疗服务蓬勃发展,让人们可以更加便捷地获取所需物品或服务。相关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从31.3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34.8%进一步提升至39.8%。网上置办年货成为新潮流,就堪为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缩影,折射出数字化服务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切实便利。

  网上置办年货火爆,背后是民生改善的不断推进。“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俄罗斯糖果饼干、智利车厘子、阿根廷红虾……借助红红火火的网购,这些来自全球的优质商品就越来越走上群众餐桌。再回到“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消费者一站尝遍全球美味,就是民生改善推进的生动例证。

  网上置办年货火爆,背后是乡村振兴的蓬勃脉动。“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广泛应用,数字技术正全面嵌入农业农村各领域,有力促进了农业生产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火热进行中的“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各地开设特色专场,有助于推广地方商品,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商家、农户等市场主体通过积极参与网上年货节,有助于增加销售收入,提振发展信心。用好数字技术强大引擎,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作用,乡村振兴越来越从蓝图变为实景图。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火热进行中的“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是新形势下释放消费活力、增添消费动力的利民惠民行动。从充满家乡味道的农副产品到来自全球的优质商品,群众通过“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感受到了浓浓年味。在这背后,是14亿多中华儿女的不懈奋斗。有着奋斗加持,新中国已经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超百万亿元规模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踔厉奋发、勇毅笃行,我们将在拼搏奋斗中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闻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