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让人民群众开开心心、安安心心过大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78309
【网络中国节·春节】让人民群众开开心心、安安心心过大年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783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春节】让人民群众开开心心、安安心心过大年
2023-0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粮油肉蛋奶果蔬菌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产销保供,畅通物流配送,丰富节日市场供应,确保数量充足、品种丰富、质量放心、价格稳定,让人民群众开开心心、安安心心过大年。

  百节年为首。春节俗称“新春”“新岁”等,又称“过年”“过大年”,是集除旧布新、拜神祭祖、祈福辟邪、亲朋团圆、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受中华文化影响,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有庆新春习俗。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国春节定为整体或者所辖部分城市的法定节假日。幸幸福福、团团圆圆过大年,既是一种民俗传统和文明传承,也是一种文化自信和精神坚守。

  逛市场买年货,红红火火过春节。春节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同时也是年度的一大消费旺季。事实上,在春节置办年货也已经成为了中国寻常百姓家不可或缺的“头等大事”。癸卯年春节来临之际,贴窗花、写春联、蒸年糕、逛庙会等纷繁多样的年俗活动就已经纷纷上演,各大市场、超市、商铺也早已上架各种年货。年货市场呈现购销两旺的热闹氛围,也让“年味”更加浓郁。

  “过年”,物质要充裕,精神也要富足。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已经成为了广受欢迎的新年俗。1月14日至15日,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推出南北小年“村晚”接力云展播,就让人们感受到了各地乡村喜迎新春的浓厚氛围。根据小年、除夕、大年初一、元宵等时间节点,“赶大集买年货”“晒团圆年夜饭”“舞动中国龙”“点亮中国灯”等话题讨论、直播活动也将陆续推出,给群众奉上更多精神食粮。

  产销保供,幸福的味道更加香醇。就现实而言,每逢过年群众“米袋子”“菜篮子”需求种类多、数量大、品质高。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喜获“十九连丰”,这就为做好春节期间产销保供提供了充裕基础。另一方面,多家快递公司已明确2023年“春节不打烊”,用真金白银补贴留守员工,也让春节期间物流稳定运行更有保障。“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更是火热进行中,让幸福的味道更加香醇。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在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均将举行各种庆贺新春活动,带有浓郁的各地地方特色。必须清楚,加强粮油肉蛋奶果蔬菌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产销保供,畅通物流配送,丰富节日市场供应,是确保人民群众开开心心、安安心心过大年的重要前提。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将携手同心创造新的精彩。(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