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礼遇道德模范 营造崇德向善乘数效应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78729
【地评线】长白时评:礼遇道德模范 营造崇德向善乘数效应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787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礼遇道德模范 营造崇德向善乘数效应
2023-01-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3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彰显党和国家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推动全社会尊崇礼遇道德模范,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一枝一叶总关情,寒冬最是问暖时。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是我们党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干群联系的优良传统,更是传递党的温暖、传达组织关爱的重要方式。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通过政策保障、资金支持、社会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彰显着党和国家对道德模范的关怀礼遇,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近年来,全国各地越来越重视道德模范的培树、推选、表彰,这是因为道德模范已经成为代表群众心中的道德追求,代表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正确方向。他们在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岗位上执着坚守,艰辛付出,在基层一线甘守清贫、无怨无悔,用爱和奉献传递着社会温暖,以崇高的精神折射人性的光辉。从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也看到了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种种美德善行,感染和教育着人们,如一阵阵强劲的暖风,扶正世道人心,成为推动和谐社会的重要精神力量。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就是要彰显好人好报、德者受尊的鲜明导向,唤起全社会对“道德模范”的尊重、关爱和敬仰,更好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让全社会充满道德温度。

  健全机制,营造风尚。礼遇道德模范是文明社会应有的姿态,也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从一定意义上说,礼遇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水平的“试金石”。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建立健全关爱道德模范工作常态机制,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爱道德模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广西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结对帮扶;云南出台《云南省礼遇和管理道德模范实施办法(试行)》,江西持续开展“江西好人故事会”进基层活动……一系列关爱帮扶措施落地落实,彰显相关部门用心用情为道德楷模办实事、解难事的深厚情怀,向全社会传递出“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理念,有利于激发更多人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进而促进整个城市、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的不断攀升。

  礼遇之举,虚功实做。道德模范的闪光之处在于有着超越常人的思想和精神境界,乐于奉献肯于付出不求回报。有不少道德模范的生活条件并不宽裕,可他们并没有为名利所诱惑,而是以坚强的毅力与耐力克服困难,尽其所能帮助他人,尽心尽责为社会做贡献,这正是道德模范闪光之处。如果说,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是一种必要的有意义的务虚,那么,在此基础上关注关爱道德模范生活中实际困难,则是一种虚功实做,更值得提倡。

  礼遇道德模范,就是要充分运用道德榜样的力量,培养人们的正确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从另一个角度看,道德模范受到社会的真心的关爱温暖,会激发他们继续奉献社会的热情,进而化作工作动力,加倍回报社会。同时也能换来激荡新风的乘数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向道德模范看齐,让“择善而从”“见贤思齐”成为社会文明的主旋律,让道德模范美丽之花在华夏大地尽情绽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有力的道德支撑。(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