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民生清单高频词 人民幸福聚焦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82989
【地评线】长白时评:民生清单高频词 人民幸福聚焦点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6829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民生清单高频词 人民幸福聚焦点
2023-0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2023年省级两会落下帷幕,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实事清单受到外界关注与讨论。人民的幸福希望,就是政府工作的努力方向。最近,多地还陆续出台相关文件,推动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地。其中,养老服务、婴幼儿托育、生育支持政策、就业等成为高频词。民生清单高频词,人民幸福聚焦点。

  养老,民生幸福的基础。随着我国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养老服务成为民生幸福的基础性工作。家中的老人能够安享晚年,是老人的幸福,是家庭的幸福,是社会的幸福。江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增家庭养老床位1.3万张;吉林的50项民生实事中,包括建设100个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00个社区老年食堂;等等。多地措施集中在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方面,从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到建设养老床位、社区老年食堂,再到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大多通过推进硬件设施建设,来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这是因地制宜、顺势而为之策。部分地区着重“软件”,如提升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素质、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构建城市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等,这是养老服务走向现代化的趋势。养老事业应该因地制宜,与时俱进,拓展服务内涵,形成综合效益。

  养育,民生幸福的期盼。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对孩子的健康养育是民生幸福的美丽期盼,寄托着家庭的梦想。在减轻生育、养育和教育负担方面,多地都提出要增加托育机构、婴幼儿托位、学位等;一些地方还提出,要优化完善生育支持政策。这些政策举措,为公民养育孩子赋能,帮助公民树立信心,激励公民做好养育工作,利国利民。比如,河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0万个;“湖北省2023年10大民生项目清单”中提到,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4万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5万个;等等。我们期盼各地在养育工作中更全面,更细致,更精准,让民生幸福的期盼春暖花开。

  就业,民生幸福的保障。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是民生幸福的保障。稳就业保就业至关重要,多地的民生实事清单中,都提到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人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如河北提出了“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6万人”的目标任务,上海提出了“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以上”的目标任务,等等。确保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是家庭幸福生存的硬核。节后开工忙,各地招聘也火热启动,开了一个好头。做好就业工作,一方面要拓展就业岗位,一方面要开阔创业天地。当前,各地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释放就业澎湃力量。

  民生清单高频词是美丽的承诺,人民幸福聚焦点是奋斗的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必然能够在民生幸福方面全新开局,更上层楼。(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