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青年学雷锋 要在奋进新时代中展现青春光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94048
【地评线】长白时评:青年学雷锋 要在奋进新时代中展现青春光彩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940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青年学雷锋 要在奋进新时代中展现青春光彩
2023-03-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并要求“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60年来,雷锋的事迹在祖国大地广为传颂,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雷锋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个重要坐标。今天的青年学雷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面对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创新创造的特点,在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奉献的历程中展现青春光彩。

  青年学雷锋,要突出生活化。雷锋精神根植于生活土壤,沐浴时代的阳光。今年,广大青年弘扬雷锋精神,要紧跟时代,贴近生活,真正做到“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要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要把雷锋精神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内心上认同雷锋和雷锋精神,在行动上自觉地以雷锋为榜样,争做新时代雷锋式人物,使学雷锋活动转化为青年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方面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为新时代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青年学雷锋,要注重具体化。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这个论断,使雷锋精神更具象化,同时也启迪我们弘扬雷锋精神要注重具体化。今天,我们弘扬雷锋精神,要立足岗位,将雷锋精神融入青年岗位上的一言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担当、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奋进新征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要为青年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引导他们深入基层,将雷锋精神融入志愿服务之中,做到身体力行、知行合一,让广大青年在志愿服务中锻炼成长。

  青年学雷锋,要紧扣时代化。雷锋,是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力量。历史的“接力棒”,总是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手中传递,在每一个时代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答卷。新时代新征程上,青年学雷锋,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坚定信念、砥砺奋斗,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在自主创新上攻坚克难,争当科技尖兵;在企业创新、产业发展中,争当大国工匠;在乡村振兴、农村发展中,争当领头羊,在建功立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行、砥砺奋进的一代人,肩负重大使命责任。广大青年要学习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淬炼思想、涵养正气、升华境界、指导实践,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联系起来,立大志、明大德、干大事、成大才,勇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让雷锋精神在奋进新时代中展现青春光彩。(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