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奋进春天里】优化营商环境,培厚企业高质量发展“沃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97359
【吉林奋进春天里】优化营商环境,培厚企业高质量发展“沃土”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6973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吉林奋进春天里】优化营商环境,培厚企业高质量发展“沃土”
2023-03-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关键一年。3月4日全国两会拉开大幕,让我们相约在春天的盛会中,全面生动展现吉林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壮美画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营商环境是经营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亿万人民群众,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经营主体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参与者、实践者,要勇担时代重任,也要优化营商环境,培厚企业高质量发展“沃土”,促进企业转型发展,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吉林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真正解放生产力、增强创新力、提高竞争力,坚持以营商环境建设为突破口,建立了“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过程中,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激荡吉林的改革新风,重塑营商生态,让吉林成为投资的沃土、兴业的福地。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吉林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来抓,聚焦“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瞄准“六新产业”发展方向和“四新设施”建设重点,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焕发市场活力,为吉林发展注入更多的新动能。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为驱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企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吉林针对老工业基地长期积累的经济结构不优、体制机制不活、创新能力不强、发展方式粗放的矛盾依然突出,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加减乘除”法,实现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做到扬长避短,依靠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发展力,走出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更显著的新路子。

  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培养更多经济增长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从供给和需求双向发力,扩大内需是关键一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更多经济增长动力源。显然,通过扩大内需的方式,能更好地培养经济新增长极,也能让企业在挖掘内在潜能的过程中,更好地化危为机、乘势而上。“扩内需”是吉林2023年经济工作关键词之一,以千方百计扩大内需的方式,充分释放吉林消费潜力,比如,举办促销费活动、借助冰雪资源快速出圈、夜间消费……多种模式促消费,既推动“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走深走实,也加快形成多点支撑,激活吉林经济市场“一池春水”。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既要聚焦国家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要求,也要因地制宜,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吉林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的“吉林力量”。(唐小兰)

  “吉林奋进春天里”系列评论之三

  “吉林奋进春天里”系列评论之一 《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吉”正有为》

  “吉林奋进春天里”系列评论之二 《在农业强国建设中走在前 听吉林铿锵足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