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法治护航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昂首阔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700552
【地评线】长白时评:法治护航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昂首阔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7005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法治护航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昂首阔步
2023-03-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岳仲明介绍,中国初步形成了相对完备的网络法律体系,网络立法取得了显著成就。相对完备的网络法律体系为网络发展打造法治保障,网络立法取得了显著成就充盈“中国之治”。法治护航,助力网络强国建设昂首阔步。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发展只有在法治护航下才能文明奔腾,空间清朗,茁壮发展。中国先后制定了五部专门法律。2016年制定“网络安全法”,2018年制定“电子商务法”,2021年制定“数据安全法”,2021年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法”,2022年制定“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国制定出台网络领域立法140余部。网络发展马不停蹄,网络法治与时俱进,去年11月,中央网信办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持续推进传统法律规范向网络领域延伸,针对网络新问题,完善了相关制度规范,对网络新业态下的民事权利保护、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等作出专门规定。法治力护航网动力,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步履矫健,成绩斐然。

  中国网络法治建设为网络强国建设注入法治动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网络强国。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强国建设是重要支撑。注入法治动能,方能让网络强国建设昂首阔步,方向对,步伐稳,高质量,有速度。

  中国网络法治建设征程,为世界网络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系统总结了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网络法治建设理念和实践。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一体推进中形成了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积极开展网络法治国际交流合作,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参与全球网络治理体系变革,促进全球共同分享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网络法治,与14亿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网络法治道路,把握网络法治工作规律,推进网络法治工作创新,凝聚网络法治工作合力,奋力开创新时代网络法治工作新局面,以法治力量护航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为网络强国建设昂首阔步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我们永远现在进行时。(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