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筑牢网络强国法治根基 为全球治网贡献中国智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701360
【地评线】长白时评:筑牢网络强国法治根基 为全球治网贡献中国智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7013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筑牢网络强国法治根基 为全球治网贡献中国智慧
2023-03-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16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的主要内容。白皮书系统总结了自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理念和实践,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法治是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方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强化依法治网,构建清朗网络空间,需要法治来保障。新时代十年来,网络立法进程不断加快,目前制定出台网络领域法律法规140余部,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也充分体现了我国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坚定决心。

  注重严格执法,是依法治网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这就充分表明,依法治网,既要立法,更要严格执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着眼于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近年来,有关方面深入开展“净网”“剑网”“护苗”等整治行动,推动形成健康规范的网络空间秩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入人心,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引导网络信息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以主流声音传递主流价值,让主流声音更自信。

  积极探索司法实践,捍卫网络空间公平正义。近年来,各地积极回应信息时代司法新需求,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赋能传统司法。创新网络司法规则,及时制定涉网司法解释,依法审理新类型、疑难复杂和互联网特性突出的司法案件。探索网络司法模式,积极推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在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司法管理等领域的深度应用。2017年8月1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这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第一家专业互联网法院。一年后,北京、广州相继设立互联网法院,探索实行“网上案件网上审理”,通过审定一起起典型案件,划定了网络参与者的行为边界,捍卫网络空间公平正义,让法治的阳光普照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网络司法效果呈现良好态势。

  加强法治宣传研究,凝聚依法治网强大力量。依法治网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推进,常抓不懈。为此,从国家到地方不断探索依法治网的科学途径和方案,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一体推进中形成了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将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网络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力度,积极开展网络法律法规宣传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促进青少年网民网络法治素养不断提升,网民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显著增强,让法律深入人心,全社会网络法治意识和素养不断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网络法治既是数字治理的重要方式,也是数字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不断推动网络空间运转的规则化、治理的法治化,是我国走向网络强国的必经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将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网的理念,推动互联网依法有序健康运行,以法治力量护航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助力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法治化进程,让数字文明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