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下好“先手棋”,“希望的田野上”春意正浓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70279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下好“先手棋”,“希望的田野上”春意正浓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7027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下好“先手棋”,“希望的田野上”春意正浓
2023-03-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确保农业稳产增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农业生产必须始终抓紧抓好的大事要事。春分时节,农事正忙。眼下,湖南、江西等地水稻育秧正全面展开,全国早稻育秧已完成41.8%。河南、山东等地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拔节期,麦田春季管理迎来重要关口。各地纷纷抢抓农时、播种育苗、强化田间管理,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下好“先手棋”。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去年我国粮食生产再夺丰收,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为稳预期、稳物价、稳信心提供了重要支撑。当前,从黄淮麦区到“天府粮仓”,从“南繁硅谷”到东北黑土地,在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基础上,各地区各部门正在细化春季田管,确保春播面积,强化农资服务,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亿万农民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辛勤耕耘,广袤乡村展现欣欣向荣新气象。

  科技赋能再提速,“希望的田野上”春意正浓。增加粮食单产,关键因素在于品种的改良、农田基础设施的改进和农作技术的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农民掌握先进农业技术,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在春耕一线,数据就越来越成为了新农资。比如,智能化育秧让优质晚稻早种秧苗均匀、健壮、整齐。加快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科技在提高粮食生产质量和效益方面的作用将更加彰显。

  农资保供跟得上,“希望的田野上”春意正浓。农资是粮食的“粮食”,数据显示农资投入占粮食作物整体生产投入28%以上。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近期,相关部门就从多环节发力,为农资供应提供保障。比如,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着力稳定化肥生产、提高化肥流通效率、做好储备和进出口调节、规范化肥市场生产经营秩序。农资保供跟得上,粮食增产更稳当。

  政策支撑保收益,“希望的田野上”春意正浓。保障粮食安全,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体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继续把“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列入主要预期目标,为此也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大对大豆种植支持力度,逐步扩大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当前,支持政策正在落实落细。政策支撑保收益,在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也有助于牢牢把住粮食生产安全主动权。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生活。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春耕备耕事关全年粮食生产。科技赋能再提速、农资保供跟得上、政策支撑保收益,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正在不断地提高。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14亿多中华儿女将携手同心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发展新图景。(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