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共享市场机遇 中国为世界经济提供宝贵确定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70408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共享市场机遇 中国为世界经济提供宝贵确定性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7040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共享市场机遇 中国为世界经济提供宝贵确定性
2023-03-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0日—1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目前,全球招展工作已经完成,嘉宾邀请、配套活动、服务保障等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据了解,本届消博会规模更大,展览总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2万平方米。参展品牌数量、采购商数量,也将超过前两届。第三届消博会还将汇聚更多细分行业的全球头部品牌,一批国内消费精品和老字号也将集中展出,众多国内外品牌将在展会期间举办新品首发首秀。

  迎八方宾朋,览全球万物。时间镜头拉回到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境外展品在展期内进口和销售享受免税政策。自2021年至今,消博会已经举办两届。作为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消博会与广交会、服贸会和进博会一道,越来越成为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国家级“会展矩阵”,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公共服务平台,成为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实际行动和生动范例。

  时间是最真实的记录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首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共计1505家企业,2628个品牌参展,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含中国)。第二届消博会共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955家企业(包括国际展区1107家、国内展区848家),2800多个消费精品品牌(包括国际展区1643个、国内展区1200多个)参展。即将举行的第三届消博会,参展品牌数量、采购商数量都将超过前两届。越办越好的消博会体现着外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13至202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2022年中国经济较上年增长3.0%,经济总量突破121万亿元,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局良好,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就超预期回升至52.6%,创2012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一个个国际展会、一组组“火热”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的“热度”。当然,作为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国发展也越来越惠及世界。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从广交会到消博会再到进博会,中国也一直在以负责任大国态度打造多个国际贸易合作平台。这一方面促进了自身发展,另一方面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发展便车。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举办第三届消博会,就表明中国市场在继续主动向全球开放。可以肯定,主动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将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提供宝贵的确定性。(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