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文明祭扫 要倡导更要有效引导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706040
【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文明祭扫 要倡导更要有效引导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7060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文明祭扫 要倡导更要有效引导
2023-03-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清明节将至,各地纷纷发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都是积极倡导市民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使清明节成为文明健康、节俭环保、平安和谐的节日。

  清明祭扫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的传统习俗,也是一种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文化传统。然而,清明期间各种祭扫陋习曾一度盛行,有的祭扫铺张浪费,有的把祭祀变成封建迷信活动。种种祭扫陋习,不仅是对传统习俗的误读,更是对现代文明的亵渎。因此,倡导文明祭祀、树立文明新风,非常必要。

  倡议书是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有效的方法。倡议书的内容一般是同人们的日常生活相关的一些事项,这些事项又事关道德伦理、社会风气等精神层面,具有广泛的群众性。通过这种广而告之的公开书信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了解所倡导的内容和规矩,从而激起更多的人响应,以期在最大的范围内引起共鸣。清明祭扫,既涉及传统习俗,又关乎生态环境,更反映文明风尚,因而,《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被广泛应用,形成了惯例。

  要让文明祭扫入心入行,还需要有效引导。倡议书是一种建议、倡导,它不给人一种强制的感觉,所以在这种轻松倡导之中,宣传了真善美,使人们无形之中就受到深刻的教育。对清明文明祭祀发出倡议后,希望出现广泛响应的效果。于是,针对倡导的内容进行有效引导,显得十分重要。比如,弘扬家国情怀,营造文化清明,是一个很重要的主题。如何引导呢?可以借清明祭祀之机,把家风教育融入爱国主义教育之中,以感恩之心缅怀先人“为我们幸福生活作出贡献”,启示家人“铭记我们从哪里来”,从清明祭祀中提炼出浓郁的家国情怀,在实际行动中弘扬家国情怀,这也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建设幸福家庭、提高公民意识的现实之举。

  有效引导文明祭扫,重在完善服务。移风易俗,既要做好宣传工作,又要找到促进人们转变观念并付诸行动的切口,针对实际需要,用服务去引导、去感化,努力达到所倡导的目的。比如,北京八宝山殡仪馆推出63项惠民便民服务举措,增加了鲜花制品租赁服务,倡导“以租代售”,降低市民支出;老山骨灰堂开辟两个水溶祭祀厅,引导市民采用新型文明祭扫方式寄托哀思,并设置青年先锋岗,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免费提供轮椅;北京东郊殡仪馆推出了42项便民惠民措施,让市民尽可能享受到多样化的暖心服务。事实表明,各祭扫点持续完善服务举措,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有力促进了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形成了正相关效应。

  有效引导文明祭扫,弘扬时代新风,不仅仅是殡仪服务部门的事,各相关部门、街道社区乃至广大社会组织都有助力服务的责任和义务。通过积极倡导与有效引导相结合,把无形的习俗化作有形的行动,在行动中化风成新俗,促进全民的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实现清明文明祭扫良性循环和持续进步。(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