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拥抱数据助可持续发展,以“数据之治”共赢未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715703
【地评线】长白时评:拥抱数据助可持续发展,以“数据之治”共赢未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7157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拥抱数据助可持续发展,以“数据之治”共赢未来
2023-04-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24日在浙江杭州开幕。论坛由联合国发起并主办,国家统计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这次论坛的主题口号是“拥抱数据 共赢未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致贺信,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深化国际数据合作,以“数据之治”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携手构建开放共赢的数据领域国际合作格局,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进步。时代发展,与“数”同行,我们拥抱数据助可持续发展,以“数据之治”共赢未来。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人类文明赓续前行。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繁荣进步的必然选择,实现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数字时代,我们必须通过拥抱数据,助力可持续发展纵横驰骋。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涵盖国际组织、有关国家统计和数据管理部门,以及学术界、企业、民间团体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规模大,覆盖面广,数据盛宴,群英荟萃,智慧闪光,亮点纷呈。助推可持续发展,利用数据和统计帮助各方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探讨相关解决方案;提升数据包容性,确保每个人“有形、有声”,且解决与所有群体息息相关的问题;凝聚合作好声音,各国有着不同统计特色、不同数据需求,可以在一起进行合作;掀全球头脑风暴,应对新形势下全球统计和数据生产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论”数据,“坛”未来,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亮点纷呈。

  昂扬大国担当,中国数据建设昂首阔步,助力可持续发展,积极为世界数据建设做贡献。中国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支持者和践行者,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立健全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加强数据和统计能力建设,积极分享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实践和经验。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2年,中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长到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到74.4%,形成了全球最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数字中国建设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本次论坛大会,国家统计局将以“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主题举办全体会议。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数据建设步履铿锵,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为世界树立“数据之治”崭新样板。

  可持续发展是历史大势,数据建设是时代使命。为期4天的论坛将发布《杭州宣言》,呼吁全球统计和数据界加快行动,制定与《开普敦可持续发展目标数据全球行动计划》相一致的数据管理方法;呼吁各国和国际组织尽快并可持续地增加对数据和统计的资金投入。我们坚信,从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大会出发,世界数据建设,助力可持续发展,必然奔赴星辰大海,走向精彩未来。(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