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数据之治”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716207
【地评线】长白时评:“数据之治”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7162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数据之治”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
2023-04-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致贺信时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深化国际数据合作,以“数据之治”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携手构建开放共赢的数据领域国际合作格局,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进步。

  在万物互联时代,互联网信息技术深度融入了中国发展的方方面面,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已经成为基础工具和基础设施,深度融入百姓生活、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国家治理等各个环节,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增长的新变量。随着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深入实施,5G、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制造、深度学习、传感技术、物联网、区块链和量子计算等数字科技全面应用,数字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引领着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的核心是创新。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已建成,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2万亿元。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数字化浪潮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拓展,正是基于不懈的创新引领,得益于技术的创新绽放。

  主动作为,以“数据之治”推进“中国之治”。当前,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通过大数据,城市建设者与社区管理者能深入细致地把握市民的精神世界与行为习惯,从而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数字货币等,构建了新型的经济形态,赋能国家财经治理体系创新。新型的经济形态既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也为国家财经治理体系提供了新潜能。通过“数据之治”构建起与数字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依法进行深入科学治理,成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可行路径。

  以“数据之治”,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举办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通过深化国际数据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进步。本届论坛以“拥抱数据 共赢未来”作为主题口号,聚焦数据创新与合作、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公信力、构建良好数据生态等四个主题领域,以“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包容互鉴、贡献中国智慧、深化全球发展合作”为总体思路,着力体现时代要求、中国特色、创新导向、共同理念。积极分享中国经验,认真提出中国方案,以及数据资源的巨大价值,引导各方深入研讨、深化合作,共担数字时代责任、共谋数字文明未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更多的创新成果造福更多的国家和人民。(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