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防范灾害风险 筑牢高质量安全之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722085
【地评线】长白时评:防范灾害风险 筑牢高质量安全之基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7220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防范灾害风险 筑牢高质量安全之基
2023-05-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为2023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各地都在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不断提高科学防范水平,提升精细服务能力,从源头防范和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之基。

  经受汶川特大地震考验后,在总结和吸取深刻教训的基础上,国务院于2009年决定设立“全国防灾减灾日”。纵观世界,地震、泥石流、海啸、台风、洪水、地面沉降……几乎每天都面临着各种自然灾害的威胁。可以说,人永远也不可能完全防止自然灾害的发生,但可以防灾减灾,国家设立“防灾减灾日”的意义就在于,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在与灾害抗争中掌握更多主动,维护人民生命安全,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以人为本、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治国理政核心理念和使命担当的重要体现,是防灾减灾工作的价值追求、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要求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为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防灾减灾工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就要坚持人民至上,强化价值引领,全面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要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防灾减灾是政府的责任,但并非由政府完全包揽,而应该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多元防御体系和机制,其中,广泛发动群众,增强全民意识,提升民众防灾减灾基本技能至关重要。要以“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在开展全民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时,结合各地灾害风险隐患等特点,从生活身边事抓起,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吸引民众积极参与演练,推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使每个家庭掌握避险防灾的基本技能。同时,社区、村组等居民组织,要紧密结合生活实际,组织居民参与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让居民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中,提高应对灾害风险能力。

  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仅靠“防灾减灾日”宣传是不够的,需要政府、社会和民众共同承担责任。应该建立长效机制,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完善灾害风险的社会管理体系,包括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灾害预报及预警机制建设,救灾赈灾体系建设,应急管理机制建设,以及灾害防护、保险和社会互助等机制的培育和完善,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努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而筑牢高质量安全之基。(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