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感悟万步炎的精神力量 砥砺奋进新时代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727484
【地评线】长白时评:感悟万步炎的精神力量 砥砺奋进新时代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7274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感悟万步炎的精神力量 砥砺奋进新时代
2023-05-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之际,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万步炎同志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万步炎的先进事迹,鲜明体现了共产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体现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矢志创新、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体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执着追求。广大党员干部应认真感悟万步炎的精神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矢志奋斗,砥砺奋进新时代。

  在坚定信念守初心中展现忠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万步炎曾说,他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未来还要到更深更广阔的海域去打一钻!秉持科技报国理念,让关键领域的科技不受外国制约,解决“卡脖子”问题。从中可以读出万步炎坚定信念、坚守初心的意志,这也成为他始终不变的精神底色。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像万步炎那样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不忘来时路、不忘为什么出发,一旦找准了目标和方向,便矢志向前、风雨兼程,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在知重负重扛使命中展现担当。万步炎所从事的海底钻机技术,正是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封锁的“卡脖子技术”,但他坚信“国家每一个落后于人的地方,都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为此,万步炎从零出发,带领团队开始一项项技术攻关,并自学机械设计、电子技术和自动控制等知识,自己画图自己生产。0.7米、2米、5米、20米、60米、231米,不断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探深度纪录,从落后国外数十年,一路跑至全球领先。显然这与万步炎身上闪闪发光的担当肯干精神是分不开的,只有不断地勇担善为、攻坚克难,才能创造一次又一次的奇迹。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向万步炎看齐,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不躲避,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危急关头、紧要时刻扛起重任、挺身而出,在风浪面前真冲锋、挑战面前真奋进,在本职岗位上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在倾力为事业育人中展现奉献。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基础性工程。万步炎同志始终坚持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护花匠”,帮助学生系好家国情怀的“第一粒扣子”,在学生心底种下“祖国哪里需要我,我们就到哪里去”的“信念种子”。同时他主动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学思用贯通”,把课堂搬到科考船上,甲板上、餐厅、会议室、宿舍,随时随地进行“传道授业”,夯实基业长青的坚实底气,让学生受益匪浅。近5年来,万步炎团队共培养了8名博士,42名硕士,为我国海底钻机事业培育了急需的专业人才。新时代党员干部当像万步炎一样,既要有甘于奉献精神,又要积极为事业发展不断锤炼过硬本领,让奋斗创业更有质量,为推动事业发展、国家强盛汇聚人才力量。(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