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72808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7280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2023-05-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1日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在中国美术馆建馆开放60周年之际,向全馆同志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习近平强调,新征程上,希望中国美术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办馆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中国美术馆兴建于1958年,1963年正式开放,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国家文化标志性建筑。13万余件珍藏,5500多场展览,980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进入收藏名录,年接待观众逾百万人次,每年开展公共教育活动50余场,近10年接待外国政要和来宾达千余位……六十多年来,集展览、收藏、研究、公共教育、国际交流、艺术品修复、文创产业于一体,中国美术馆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美术最高殿堂,也是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有力地见证了新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美术事业蓬勃发展,背后是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近年来,电影《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长篇小说《人世间》《北上》、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灯火里的中国》、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话剧《谷文昌》、歌剧《沂蒙山》、沪剧《挑山女人》、豫剧《焦裕禄》等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激发了人们广泛的情感共鸣。一件件文化作品、一个个文化现象不断“飞入寻常百姓家”,团结奋进的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不断奏响。

  增强文化自信,构筑强大中国力量。“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增强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越来越激荡着民族自尊、自强与自信。比如,《最美中国戏》《中国诗词大会》《中国地名大会》《记住乡愁》等节目就广受欢迎,极大地激发了社会各界学习、研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必须清楚,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行进在新征程上,广大文艺工作者就应牢记文艺工作的历史使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塑造出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为人类文明奉献独具魅力的色彩与声响。(闻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