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动高质量发展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729748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动高质量发展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7297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5-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9日,生态环境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和《2022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据介绍,2022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管辖海域海水水质总体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自然生态状况总体稳定,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全国各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文明建设步履铿锵,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2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改善态势,年度改善目标顺利完成。空气质量稳中向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十三五”以来可比数据已实现“七连降”。6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连续3年稳定达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0.9%,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首次降低到1%以内。

  数据背后是对“两山”理论的生动践行。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的“两山”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实践证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关键要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基础和行动基础,增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自觉性。特别是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给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的环境容量。

  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我国在这方面的潜力相当大,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着力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增长增添新动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立足绿色生态这个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让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变成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实现绿色发展和绿色保护的良性循环。

  持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要清醒地认识到,生态建设无止境,整治环境不放松,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算好大账、算好长远账、算好整体账、算好综合账。具体而言,既要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又要持续强化环境污染防治,加快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减污降碳,循环发展,沿着经济发展高质量、人民生活高品质、生态建设高颜值的路径,继续落实责任,树立起绿色的生态政绩观,守好生态文明,研判好绿色发展趋势,为绿色制造提供有力的支撑。(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