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守护好民族的未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730219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守护好民族的未来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37302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守护好民族的未来
2023-06-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育英学校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习近平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新时代中国儿童应该是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方面要切实做好与儿童事业有关的各项工作,让所有孩子都能有一个幸福美好的童年。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殷嘱托,饱含着党中央对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为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进而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指明了方向,必将极大地激励广大少年儿童放飞梦想、为实现中国梦而拼搏奋斗。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春天,是祖国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从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到成立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不断完善,取得历史性成就。一项项滋润心灵的政策举措,为的是让每一个儿童都能有一个幸福美好的童年,广大少年儿童成长在祖国的怀抱里格外幸福,成长在党的阳光下朝气蓬勃。

  少年强则国强。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最关键的时期,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知识智力、身体和心理素质等各方面的培养缺一不可。要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特别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让每一位学生铭记党的关怀,赓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立志为党成才、为国奉献。“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少年儿童既要刻苦学知识,也要锻炼强身体,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祖国的未来就大有希望。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未来的参与者、生力军,尤其需要从小树立爱国报国的远大理想,让今天祖国的花朵,成为明天祖国的合格建设者。“很多知识和道理都来自劳动、来自生活。”开展劳动教育,有利于儿童和青少年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劳动兴趣,形成热爱和尊重劳动的观念。要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劳动习惯,提高劳动能力,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学习知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从娃娃抓起,通过生动活泼的劳动体验课程,让孩子亲自动手、亲身体验、自我感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早早植入孩子的心灵。同时还要从小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志向,通过上好科学实验课,培养孩子们科学思维、探索未知的兴趣和创新意识,当下勇当小科学家,未来争当大科学家,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向阳生长的幼苗,需要丰富的营养、肥沃的土壤。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方面要着眼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改革创新,直面少年儿童权益保护遇到的新问题,积极开展工作,营造关心关爱的社会氛围,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让所有孩子都能有一个幸福美好的童年,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守护好民族的未来。(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