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人人讲安全”防患于未然 “个个会应急”减少事故损失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730782
【地评线】长白时评:“人人讲安全”防患于未然 “个个会应急”减少事故损失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7307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人人讲安全”防患于未然 “个个会应急”减少事故损失
2023-06-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5月31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在京举行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活动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引领,给人启迪;开展活动,提高能力。“人人讲安全”防患于未然,“个个会应急”减少事故损失。安全生产,方能让生产增加社会财富,增进人民福祉。

  安全工作,重如泰山。做好安全工作,贵在人人有责,建立人民防线。人民无处不在,群众眼睛雪亮,只有人人讲安全,才能防患于未然。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突出群众性、突出全社会安全文化培育,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这是普及知识,这是提高防范意识;活动还将组织媒体记者深入重点行业领域,采访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典型案例,开通“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安全生产曝光台”“12350 举报电话”等举报渠道,鼓励企业员工查找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这是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打造防范事故的人民群众队伍。“人人讲安全”是公民责任,是群众担当,为了自己安全,为了他人安全,为了生产安全,每个人都应该是安全第一责任人。

  提高应急能力,保护自身安全,减少灾难损失。“个个会应急”减少事故损失,关键是个个都有应急能力,能够面对灾难事故,从容不迫,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保护家庭,保护国家财产。活动将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活动,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增强公众安全意识。这些活动提高每个人的安全素养,提升公民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个个会应急,不仅是个人,还有企业工厂,还有各级管理部门,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个个会应急”是公民基本能力,是单位基本责任,提高应急能力,我们需要共同努力。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应该成社会风尚,人人为安全发力,个个有应急能力,凝聚成安全合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我们从六月出发。(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