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法治才能夯实软环境 有理讲理-长白时评 侯薇 225459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硬”法治才能夯实软环境
2016-11-07 来源: 吉林日报

  巴音朝鲁书记在全省软环境建设视频大会上指出:软环境建设思想是先,制度是根,法治是基,服务是本,人才和创新是魂。法治是基,我们要深刻认识法治在软环境建设中的基石作用,让这个“基石”足够“强硬”,才能保障软环境建设的长效。

  抓住立法修规这个前提。一个地区软环境优不优,关键看制度是否在为发展服务。如果制度成为发展的绊脚石,就会阻碍、甚至毁掉发展。因此,抓软环境建设首先应从立法角度出发,通过立、改、废在体制机制层面营造更优的发展环境。所谓立,就是出台有利于招商、留商、营商的地方性法规,在法律层面上为投资者撑起“保护伞”,吃下“定心丸”,给投资人“撑腰打气”,使软环境不会因领导者的变动而变动,因政策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保证软环境的重大决策始终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所谓改,就是对以往的地方性法规、政策和制度安排进行针对性梳理,特别是涉及软环境建设的,都要做到及时修改完善,时刻对制度“修桥补路”,时刻给发展“疏通活血”,保证政策制度始终与时俱进,不让过了时的、旧的法规条文成为经济发展的拦路虎和拌脚石。所谓废,就是要及时废止已经过时的、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特别是一些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于法无据、存在部门利益法制化倾向、容易滋生腐败的地方法性法规和制度,必须坚决及时废止。总体上讲,立就是探索创新,改就修补完善,废就是废止消除,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立法环节对软环境建设的影响不容小视,更不能忽视,要善于运用地方立法资源,善于发挥地方立法作用,给软环境建设以法制支撑,提供法律保障。

  抓住行政执法这个根本。执法环境是软环境的第一环境,是投资者能直接接触并感受得到的环境,因此,软环境建设应把执法领域作为重点。当前应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把“简政放权要彻底”的指示精神真正落实到位,给经济“松绑”,给项目建设清障,行政执法部门更要超前运作,每项行政审批改革不仅要将中央和省里的措施落实好,更要从部门实际出发,时刻以如何提高行政效率、如何更便民利民等问题为导向,积极出台配合措施,执行好中央和省里的措施。二是要通力合作,软环境不是一家之事,一个项目投资可能涉及多个部门,多个执法环节,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整个营商环境,因此,在改善执法环境中要努力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持上下联动,协同推进,保证执法各个环节都做到最优最好。特别要防止因工作链接不到位出现“真空地带”,因权责不明确出现“推诿扯皮”等人为障碍。三是要规范行政行为,公正文明执法,首先要加大行政执法规范化的制度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建立行政行为档案,要发挥依法监督、民主监督、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真正建成具有吉林特色的规范、优质、高效的行政执法环境,形成“洼地效应”,吸引投资者,吸引大项目。

  抓住司法环境这个关键。从长远看,良好的司法环境才是吸引投资者和人才到吉林创业兴业的基础要素。从软环境建设角度讲,良好的司法环境应该包含三个方面:公正、透明、效率。公正,就是要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特别是巴音朝鲁书记强调的“吉林土生土长的企业家、走出去投资的吉林籍企业家和外地来吉投资创业的企业家”这三种投资者都要一视同仁,一律平等,要坚决杜绝通过司法介入搞“开门招商,关门打狗”损害社会诚信、损害吉林形象的现象发生,地方保护只会是“一条鱼腥了一锅汤”。透明,就是要努力做到只要涉及软环境建设的司法案件,除法律有特殊规定的外,都要一律公开,不仅要向当事人公开,还应该向全社会公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投资者旁听,真正让投资者设身处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就在周围。效率,就是在涉及软环境建设的司法案件,要坚持效率优先的原则,建立司法优先办理机制,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尽最大努力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保障投资项目的顺利推进。

  抓住法治社会这个基础。要把法治社会建设作为软环境建设的基础工程,从长远考虑,从现实入手。首先,要抓住“最大基数”,强化全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把软环境建设与群众的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宣传教育紧密结合,与提升群众的法治理念、法律信仰紧密结合,让群众素质也成为一块招商引资、招商引智的“硬招牌”。其次,要抓住“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教育。有什么样的执政者、施政者就会有什么样的软环境。推诿扯皮的不作为、“吃拿卡要”的乱作为都是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足的表现,因此要把学法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把用法作为领导干部的常态来抓,将述法与述职述廉等同对待,强化领导法治理念的教育,用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素质夯实软环境建设的基础。第三,要抓住“投资心理”,强化对项目的法律服务。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任何投资者都有风险意识,提前为项目投资筑起一个风险“防火墙”,对于投资者也有巨大的吸引力,因此,对重大投资提前进行法律风险防控至关重要,要从项目之初的谋划到项目建设中的管理,再到项目落地投产,各个阶段,各个方面,都要有法律顾问的跟进式服务,特别是对于重要的建设环节,还要建立“定点号脉”和“专家会诊”等特别措施,超前介入,防范化解风险,让投资者放心,也让政府少操心。

  抓住从严治党这个核心。软环境表象是经济发展问题,实质是政治问题,是一个地区政治生态在经济生态上的现实反映。要实现吉林软环境建设的重大突破,必须在从严治党上狠下功夫,下真功夫。首先,要强化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放在软环境建设的首位,把软环境当“一号工程”来对待,把软环境当“一把手”工程来抓,在全省形成“一把手抓一号工程”的工作局面,为软环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其次,健全工作机制。要把“健全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好软环境建设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真正让“懒作为”没市场,“乱作为”没土壤。第三,要建立问责法治。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软环境建设的监督问责,对人为干扰、失职渎职等破坏软环境建设问题,要实打实的处理,真刀真枪的惩处,而且不仅要严肃处理具体当事人,还要追究直接领导的责任,决不能让领导者有“睁一眼闭一眼”的推脱,决不能让具体责任人有心存侥幸的机会。要通过依法问责让各级领导干部感到软环境就是高压线,摸不得,也碰不得,形成强大震慑,推动软环境建设深入开展。(作者:禹治洪 为省司法厅副厅长)

  《吉林日报》2016年11月07日04版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