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的三个认识维度 有理讲理-长白时评 侯薇 236111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从严治党的三个认识维度
2017-03-20 来源: 吉林日报

  如果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在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上的拨乱反正,从此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纪元的话,那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则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在党建工程和组织路线上的又一次拨乱反正,它运用历史创造的主动精神和自觉意识,正在书写我党党建史上伟大的崭新篇章,它必将赋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夺目光彩,对世界政党文明也必将产生重大而深刻的积极影响。因此,认真领悟六中全会精神,从历史沿革、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三个维度去理解从严治党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不仅有利于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含义,而且对于做好从严治党的工作,也有着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我们要从历史角度深刻认识到从严治党是我党的政治优势。

  我们党成立95年来,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800多万党员规模的世界最大执政党,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就是,我们党始终是张弛有度地进行着从严治党。从严治党,既是优良传统,更是政治优势。它使我们党始终保持着自我纠正、自我革新的强大修复能力,始终保持着党内健康力量和本色势力在关键时刻发力的敢于担当精神。每当我们党处于低谷时、遭遇挫折时、落败逆境时,从严治党的唤醒意识和响应能力总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力挽狂澜,使我们不断克服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

  从党史上看,1942年延安整风是我党首次大规模整党治党。通过整治作风、学风和文风,大力清除王明“左”倾机会主义思想路线,使党的生命力空前焕发,党的战斗力空前上升,党的组织力空前加强,党的凝聚力空前提高,从而为我党夺取全国政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中国刚成立,我党以雷霆手段,严厉惩治了刘青山、张子善等一批党内贪腐分子,极大地震动了社会各界,巩固了政权基础,提升了党和政府的威望与形象,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更加信赖,由衷拥护。

  改革开放初期,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就告诫全党:党的作风问题直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要大抓精神文明建设等等。然而,由于诸多方面消极因素的滋长,党的肌体上出现了痛心的病症,正如六中全会公报指出的那样: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慵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以上严重突出问题,系一个时期以来矛盾积累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赢得了国际舆论的普遍赞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就整治的深度、广度、规模和频次而言,这次全面从严治党超过了当年延安整风。更重要的是,如同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一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议也是挽救了党、挽救了改革开放、挽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我们要从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两个层面去理解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首先,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理性,一是要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核心主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也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我们党能够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完成自身崇高的历史使命;二是要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主要依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新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深化改革是前进方向,全面依法治国是体制保障,全面实现小康是奋斗目标,而全面从严治党则是核心根本,离开了从严治党,其余三个全面则乏力推进。只有紧紧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全面依法治国才能保障完善有力,全面实现小康才能如期顺利美好;三是要以牢固树立核心意识为中坚理念。确立习近平为党中央的核心地位,是十八届六中全会最大最好的政治成果之一。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我们当下正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更是离不开核心的引领和主导。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领导核心,是人民心愿,是历史选择;众望所归,当之无愧。我们要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最终要落实和统率到核心意识上,做到思想上自觉拥护核心,政治上坚决赞同核心,行动上时刻紧跟核心,从而主动积极地维护党中央的最高权威地位。

  其次,从工具理性角度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一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灵魂所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思想之舵,强化初心,坚定意识,大力提高全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我们还要立场鲜明、态度敞亮,敢于同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的各种错误言行进行坚决的斗争,坚决遏制那种“不讲是非、只讲关系,不论对错、只看利益”的恶风蔓延;二是要抓好选人用人导向。从严治党,重在治吏。选人用人的正确与否事关民心向背和事业成败。选人用人导向正确,政治生态就会正气充沛,干部就会见贤思齐、心畅气顺;用人错误、失误乃至不公,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就会邪气横生,人心涣散。我们要花大力气纠正和扭转这种不公现象,坚决克服一切私心杂念,果敢排除一切干扰阻力,不以私情废公事,不拿原则作交易,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必须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千方百计发现人才,出以公心举荐人才,使各个地区、部门和行业的各类优秀人才充分涌现,人尽其才,各展其能。坚决防止和克服以个人亲疏好恶划线、以地域行业划线,切实解决好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等问题;三是要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健全党内监督机制。作为执政党,我们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虽然我们惩贪治腐方面取得了举世惊羡的成绩,但也要看到,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方面,我们要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另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建立健全党内监督机制,严明党的纪律,使纪律真正成为不敢碰、不能碰、不得碰的强点高压线,还要把党内监督同法律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加强党内监督还必须从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只要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能够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

  中国的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已经吸引住了全世界的关注。在世界政党史上和政治文明史上,我党的从严治党都是浓墨重彩值得关注的一页,为全球治理实践提供了丰富而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者尹韵公系当代著名新闻传播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吉林日报》2017年03月20日04版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