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制度的世界价值 有理讲理-长白时评 侯薇 23782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制度的世界价值 有理讲理-长白时评 侯薇 23782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制度的世界价值
2017-04-11 来源: 吉林日报

  春回大地。从海外传来消息: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设立“人民监督办公室”,专司党内监督职责,以更有力地惩治党内腐败,提升民意支持率,重新获得单独执政的能力。这是这个具有41年历史的执政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上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人民党领导人坦言,这一措施是“仿效中国共产党的反腐措施和机制”而设立的“西班牙版的‘纪检委’制度”,其“灵感来自中共”。这一生动事例表明,中国共产党的监督制度、监督体制和监督实践,已经超越国界,正在产生巨大的“世界效应”。

  强化党内监督,充分发挥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根本性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在总结历史经验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内监督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修订并正式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赋予包括各级纪检委在内的党内监督制度以更严格、更深刻的制度化功能。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实践及其制度化建构,创造性地回答了工人阶级政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如何防止脱离群众、权力腐败,如何坚守执政为民、取信于民的历史性课题,对其他类型的执政党如何巩固执政地位、赢得人民支持也具有普遍性借鉴意义。西班牙人民党学习中共经验,建立党内监督机构,监控和防止权力腐败行为,进一步证明了我们党加强党内监督制度建设的意义与方向。

  监督剑指腐败。权力腐败,是任何公共权力都面临的可能性与危险性。权力腐败,对于执政党来说又是最大的危险,能否坚决防止和惩治党内腐败,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和生死存亡。从一定意义上说,任何执政党都始终面临着与权力腐败行为作斗争的艰巨任务。正因为问题如此严重和复杂,所以许多国家的执政党都难以跳出“不反腐亡国、真反腐亡党”的“怪圈”。这样一个世界性难题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老大难”问题,在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中获得了有效解决。其中一个最成功的经验就是加强党内监督。党的各级纪检委和党内巡视制度手握“尚方宝剑”,查处腐败大案要案,利剑高悬,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扼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郑重宣告,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监督严肃党纪。相对于集中查处腐败大案要案,党内监督在破“潜规则”、立“明规矩”,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方面,更加具有“治本”功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无论是“管”抑或是“治”,都包含着监督。党内监督制度是强化制度治党的关键环节,是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关键保障。因为一切权力都离不开监督,执政党执掌的公共权力尤其离不开监督;失去监督的权力势必蜕变成腐败的权力,缺乏监督的执政党很难成为人民的忠实代表。党内监督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正是由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强化党内监督,立规矩、严纪律,把党的规矩和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自觉守法,而且严格守纪,才确保党风政风逐步好转,逐步营造起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党内政治生态。

  监督覆盖全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调:“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党员、干部人人置于监督之下,包括专司“监督别人”的“纪检委”也要接受监督,这是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内监督制度建设的鲜明特点,充分显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也彰显了一个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执政党的高度政治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由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全面加强党内监督制度建设,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监督,并把党内监督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协调起来,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从而有力促进了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共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的各级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党内监督全覆盖效应正在愈益彰显。

  总之,监督制约了权力、净化了党身,监督倡扬了正义、赢得了民心。中国共产党独具特色的党内监督制度,是一笔弥足珍贵的政治资源,不仅对确保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具有长久性的促进作用,而且对于世界其他执政党建设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在促进世界政党文明、推动人类政治文明中必将释放出愈来愈显明的政治价值。(作者包心鉴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吉林日报》2017年04月10日04版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