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地标出共产主义的价值高度 有理讲理-长白时评 侯薇 23831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旗帜鲜明地标出共产主义的价值高度 有理讲理-长白时评 侯薇 23831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旗帜鲜明地标出共产主义的价值高度
2017-04-17 来源: 吉林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要不要讲共产主义理想、为共产主义奋斗,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一个热点和焦点。人们在问,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今日之世界,在民族复兴处于由大向强关键阶段的今日之中国,高扬共产主义旗帜的意义何在?

  共产主义是生产社会化的发展要求。资本主义借助第一次科技和产业革命,生产力以前所未闻的速度和规模发展起来。机器大工业造成了生产资料、生产过程、生产组织、劳动产品的社会化,但社会占有形式仍然是资本家占有。社会化生产与资本主义占有的不相容性,要求产品起初奴役生产者而后又奴役占有者的占有方式,让位于以现代生产资料的本性为基础的产品占有方式:一方面由社会直接占有,作为维持和扩大生产的资料;另一方面由个人直接占有,作为生活资料和享受资料。

  共产主义是交往普遍化的发展要求。资本主义开启了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进程。“资本按其本性来说,力求超越一切空间界限。”世界市场的形成、交通通讯的创新,既发展了人类劳动的物质变换,又发展了人类的社会联系和社会化程度。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交往的普遍化,促进了人的共同体意识,促进了人的联合体的形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造成以全人类互相依赖为基础的普遍交往,为新世界创造物质基础,同时形成了超越资本狭隘性的否定因素,充当了“历史不自觉的工具”。

  共产主义是社会平等化的发展要求。18世纪启蒙学者打出“自由、平等、博爱”的旗帜,反映了“人生而平等”的理念,实际上却是在争取资本运动的自由、市场交易的平等、阶级内部的博爱。马克思、恩格斯从唯物史观出发,清醒地认识到,社会分裂为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统治阶级和被压迫阶级,人们受着社会关系、劳动分工的奴役,是以生产力的不发展为基础的。在社会生产力发展达到很高水平的发展阶段,“社会全体成员的平等的、合乎人的尊严的发展,才有可能”,人们才能够成为自己的社会关系的主人。只有资本主义的生产才第一次创造出为达到这一点所必需的财富和生产力。

  共产主义是人的全面化的发展要求。“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是《共产党宣言》对共产主义社会最高价值的确定。资本主义劳动方式,一方面通过劳动的专门化、固定化,使劳动效率提高,劳动者成为企业组织“有意识的器官”;一方面又在不停顿的变革创新中,促使了劳动的变换、工人的全面流动,产生了个人关系和个人能力的普遍性和全面性。但资本主义的发展终究是以人的片面化甚至畸形化发展为代价的,“它不仅浪费人的血和肉,而且浪费人的智慧和神经”。马克思的分析指出,到了共产主义社会高级阶段,当个人奴隶般地服从分工的情形消失时,当劳动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且本身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时,就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进入“作为目的本身的人的能力发展”的自由王国,这就是共产主义“人将重新掌握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和坚定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这个最高理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阐明了党的中心任务、各项事业与实现最高理想紧密关联,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行为与实现最高理想紧密契合。

  共产主义是目标与过程的统一,在漫长的历史进程和社会形态的演进中逐步实现。我们不可能精确预言共产主义何时实现,但这一目标就内在于过程之中,目标是过程的结果。在社会形态的演进过程中,要经过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社会形态更替。就社会主义社会而言,在不同的国度也要经过若干个发展阶段。每个发展阶段,具有各自的阶段性特征,是量变质变、渐进突变的逐步上升过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历史实践。没有最高理想的领航,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就会失去方向、改变性质。

  共产主义是理想与现实的统一,在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中蕴育生长。共产主义理想作为一种社会形态,是将来进行时;作为一种社会实践,则是现在进行时。蕴含着共产主义理想的社会因素,活生生地存在于社会生活和社会成员之中。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中国,就是共产主义理想的当代实践。理想引领现实,现实也在塑造理想。共产主义理想不可能从一开始就描绘出遥远未来的详尽蓝图。因为人类实践是展开的、创新的、无止境的,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关于未来世界的图景也是与时俱进的。当今世界,劳动方式、发展方式、交往方式、信息方式,包括财富方式、分配方式、交换方式、消费方式,都发生了空前变化和深刻变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基于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知,也基于对世界大局的总体领悟。

  共产主义是规律性与主体性的统一,在一代代共产党人和先进分子的接力奋斗中创造未来。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是社会生产方式运动规律与人民创造历史活动规律共同作用的结果。无数先驱和先烈,矢志不渝、前赴后继,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忠实践行者。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更加需要8800多万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站在新的历史进军第一线,更好发挥先锋队作用。先锋是人民的杰出代表和前驱楷模,在历史的关键时刻、转折关头,先锋作用更加重要和突出。先锋精神表现为使命担当、为民造福、牺牲奉献、开拓创新,是实现最高理想的精神力量。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必须要有一代代走在群众前列的时代先锋,要有为实现最高理想奋斗终身的先锋精神。

  值得欣慰的是,主流媒体近来纷纷发声,阐述共产主义作为理想信念、精神旗帜的科学性,理直气壮、论证有力。可以说,伴随着民族复兴的主旋律是共产主义理想的复兴。共产主义作为最终目标立起来,指明了民族复兴的最高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使命,成为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中华民族从5000年悠久文明走来,历经170多年的民族复兴艰辛历程,现在最为接近这个宏伟目标,需要进一步明确民族复兴向何处去的问题。我们的民族复兴,不是要回到秦汉唐宋盛世,不是要效仿欧美资本帝国,而是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到底,把党的执政使命与民族的奋斗目标贯通起来,把中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的前途命运连接起来,“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共产主义作为价值目标立起来,确定了改革开放的根本原则。全面深化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开放发展,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套规则;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人要问,这些新变革、新格局、新理念,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走向和走势,不用再问姓“社”姓“资”了;是不是中国在国际社会将使用“统一”的话语体系、遵循“普世”的价值体系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举措,“这些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容,如果丢掉了这些,那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了。”旗帜鲜明地标出共产主义的价值高度,表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积极吸收人类文明特别是资本主义文明的优秀成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追求的是高于优于资本市场规则的价值理想,是马克思所指明的“靠消耗最小的力量,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于他们的人类本性的条件下来进行这种物质变换。”

  共产主义作为信仰目标立起来,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革命先烈是一批为了真诚信仰不惜身家性命的共产党人。共产主义作为科学信仰,树立起来不易,在当代世界迅速发展变化时,在社会主义处于挫折与低潮时,在掌握权力面对各种利益强大诱惑时,在黑色、灰色、黄色人生观价值观纷纷涌来时,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这样那样的消极腐败时,“咬定青山不放松”“千磨万击还坚劲”,一生一世矢志坚守,一代代人薪火相传,更是极为不易。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作者颜晓峰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吉林日报》2017年04月17日04版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