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有理讲理-长白时评 侯薇 23887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有理讲理-长白时评 侯薇 23887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2017-04-24 来源: 吉林日报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释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问题,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这一重要论断,鲜明指出了讲政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所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要求。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政治上暴露得越来越充分。政治上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加以解决,这就是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治本之策的根本原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

  讲政治,根本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必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能力;必须要求领导干部严格自律,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只有全党深入践行这些要求,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才能确保全党的集中统一,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

  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严峻,就越要把讲政治的弦绷得紧一些、再紧一些。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肩负的领导职责相匹配。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必须坚持党的宗旨、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讲政治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为人民谋福祉上来。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回顾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维护权威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我们党的历史看,在实践中形成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并维护这个集体的权威,对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尤为重要。对于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说,“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核心”,“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邓小平同志也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大成果,就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统一的。党中央权威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最重要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

  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方向。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增强政治意识,就要把握政治方向这个生命线,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政治立场、政治信仰、政治纪律和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中央提倡的要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要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要坚决杜绝,切实做政治的明白人。

  增强大局意识推进事业发展。“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讲大局、顾大局是凝聚力量的基础,也是涉险滩的保障。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上,全体党员、干部要有更强的大局意识,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就当前来说,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增强核心意识确保集中统一。伟大事业需要坚强领导核心。在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定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一定要有一个“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的总书记作为核心,这样才能凝聚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各位成员的智慧,凝聚各级领导干部的智慧,凝聚全党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

  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实践充分证明,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是党心和民心所向。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都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讲纪律、守规矩,在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坚定不移。

  增强看齐意识凝聚全党力量。“人心齐,泰山移。”全党向中央看齐,保持高度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今天,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艰巨繁重的任务,更加需要自觉看齐、坚定看齐、善于看齐。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

  “四个意识”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构成了一个系统的有机整体。其中,政治意识是根本,确保方向和立场正确坚定;大局意识是基础,确保局部和整体协调一致;核心意识是关键,确保全党集中统一;看齐意识是保证,确保队伍齐整有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最终要转化为实打实的行动。只有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才能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在新长征路上阔步前行。

  (摘自《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如何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原载于2017年04月19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