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应做伟大斗争的尖兵 有理讲理-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32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年轻干部应做伟大斗争的尖兵 有理讲理-长白时评 曹淑杰 29532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年轻干部应做伟大斗争的尖兵
2019-09-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9月3日 央视网)

  在这个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斗争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感触颇深。笔者认为,干部是伟大斗争的中坚力量,年轻干部应该做伟大斗争的尖兵。

  伟大斗争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依靠伟大斗争。伟大斗争才能有新时代的伟大成果。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今天,我们奋斗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伟大斗争,这应该是年轻干部的共识。

  坚守方向是伟大斗争的定盘星。习近平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笔者认为,这是伟大斗争的定盘星。坚守方向,才能让伟大斗争不走错路,才能让伟大斗争更有力量,才能让伟大斗争满足人民期盼,得到人民拥护。“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面对五大危险挑战: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年轻干部必须坚守方向不动摇,挑战越大,方向越坚定。

  学会斗争是伟大斗争的法宝。年轻干部要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学会斗争中走向胜利。学会斗争是所有干部的一个长期性任务,是年轻干部的一个首要任务。习近平指出,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这个“斗争艺术”是学会斗争的关键,是伟大斗争的法宝。斗争艺术是一个大课程,需要我们年轻干部用一辈子去学习。要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提本领;要掌握一定的斗争方法和策略。比如,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等等;要传承创新,守正迎新,成为伟大斗争的行家里手。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伟大是在斗争中诞生的,复兴是在斗争中凝聚的。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有斗争才能挖掘潜力,激发能力,创造奇迹。年轻干部应该在斗争中实现成长成才,应该在斗争中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新时代做出自己的贡献。年轻干部,贵在年轻,年轻就应该有伟大斗争的伟大勇气,做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尖兵。(作者:殷建光 )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