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完不成寒假作业谁之过? 总编论道-长白时评 侯薇 199173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孩子完不成寒假作业谁之过?
2016-02-23 来源: 红网

    昨日上午7时左右,在热心读者闫女士的帮助下,离家出走近36小时的小刘被母亲在长安区东长安街附近找到。小刘说,他是担心作业写不完报不了名才出走的。(2月22日《华商报》)

  又到了开学季,完不成寒假作业的肯定不止小刘,有许多孩子正在加班加点赶作业,也有孩子因未完成寒假作业与父母起了矛盾,甚至不敢去学校报名。

  孩子因完不成假期作业离家出走,有他们自己偷懒、贪玩的原因,但是不得不承认,老师和家长也有一些责任。

  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学生能完成吗?如今,有的老师布置的作业量太大,学生没时间做。当然,会有老师反驳,我布置的作业量不大,一天只要花一个多小时就能完成。殊不知,你一门课程学生一天要花一个多小时,那么,中学生十几门课程,小学生也有几门课程,他们一天要花多少个小时才能完成?二是,有的老师布置的作业太难太“奇葩”,超出了学生的能力范围,学生无法完成。因此,老师布置作业,既要适量也要适度更要有趣,让孩子能完成,乐意完成。再说,孩子们由于没有完成寒假作业,就离家出走,可见老师平时对孩子有多严厉,让孩子这么害怕。老师不要一个劲儿地要成绩,一定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同时也要讲究管理学生们的方法,尽力让学生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家长督促到位了吗?家长与孩子有过“交心”吗?有的家长临近开学,才过问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若没完成强迫完成,若孩子实在完成不了,不问青红皂白,就拳脚相加。像报道中的小刘,“那天爸爸一气之下,说让我别写作业,我很害怕作业没写完老师不给报名,上不了学。我爸还把我的漫画书撕了,我更生气了,才出去的。”家长应知道,青春期的孩子正处于叛逆期,不能再用简单武断的教育方式,尤其对适应能力不是很强的孩子,更应耐心倾听。若一味用指责甚至威胁的口气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只会让孩子与家长更加疏远,甚至产生对抗心理。不妨用体谅理解的态度,先听孩子解释为何没有按期完成作业,再对症寻找解决方式。

  文/黄启龙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