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死孔雀的游客面露几分狰狞? 总编论道-长白时评 侯薇 199173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吓死孔雀的游客面露几分狰狞?
2016-02-23 来源: 红网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我对于孔雀的认知也是从这句诗开始的,然而当时并不知道能够“开屏”的是雄孔雀。虽然目前仍未亲眼目睹孔雀开屏之美,但并不遗憾,惟愿保留一份纯真的遐想。《爱莲说》里有这样一句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我想对于孔雀的喜爱也应当有这样一份可远观不可亵玩的真心。

  然而据《华西都市报》2月22日报道,近日,有游客在云南野生动物园做出不文明行为,不仅强行抓住孔雀照相,甚至还拔掉孔雀的羽毛,遭受游客粗暴对待的两只孔雀随后死亡。

  当“吓死宝宝了”只是作为一种娱乐般的调侃时,“吓死孔雀”却是一幕血淋淋的真实存在。到底什么样的心态,才能够使得游客的娱乐快感需要搭上两只孔雀的性命。或许当是他们并不知道孔雀会因受到惊吓而死,但孔雀是因他们而死,仍逃不了其应该承担的责任。

  同样园方也应为自己的监管纰漏担负责任,已经是第三波游客强抓孔雀合影时,才正好被动物园工作人员碰见。看起来这更像是个巧合撞见而非正常巡视,当然除了明文规定游客不能强抓孔雀的同时,也应该将孔雀“因受惊吓会致死”告知游客,这或许能使得他们在下手之前能够多一份思量。

  随着智能手机的像素越来越高,微信朋友圈的晒图成为一种生活常态,所谓的旅游更多地像是一种图片采集的流程,而朋友圈晒图更成为了一种刷新存在感的见证。

  那么强迫孔雀与其拍照的行为就显得与喜爱孔雀无关,只不过为了满足一己私利而已,不但限制了孔雀本该有的自由,还促使这种绑架式的合影最后演变为拔毛式的狂欢,令人瞠目结舌。

  同样在这样一番的拔毛狂欢中,除了当事人会兴奋不已,处在围观之中的游客是不是也会兴奋,是不是也能享受到这番征服的快感?当然他们能做的除了用手机拍照记录这幕惨剧,继而发在网上让当事人接受舆论的谴责,还能做什么?断然不会有人为了一只孔雀的死活而上前制止。如果把孔雀的遭遇换成人的遭遇,我想也不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该围观的围观,该拍照的还是拍照。

  即便是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孔雀,在实际遭遇中并不会显得有多么高贵,或许它的高贵只在于开屏的那一瞬间,但它最起码还有那一瞬间能够博得万众喝彩,可怜有些自以为高贵的人愚昧到沾沾自喜,而他的活着远不如那只死去的孔雀。

  文/陆玄同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